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神舟五号专辑 > 焦点纪实
“远望”四号航天测量船遥测“神舟”五号飞船运行记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3-10-16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网南印度洋“远望”四号船10月15日电(王经国、邵浒发)15日5时30分,南印度洋上空乌云密布,海面上波涛翻滚。已提前抵达预定海域的“远望”四号航天测量船,正静候着“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船发射的决战时刻。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副主任郭裕芳一大早就带领专家们来到“远望”四号测量船实验指挥所,等候着北京指挥控制中心的指令。

所有参试人员都已到位,机房内除了设备运行发出轻微的嗡嗡声和操作人员敲击键盘的声音之外,听不到其他任何声响。

“30分钟准备!”

8时30分,从酒泉飞船发射场传来的指令迅速传到各工作岗位。

海浪在不断地拍击船体,发出“嗵嗵”的声音。“1分钟准备!”

“5、4、3、2、1——”

“点火!”“起飞!”

火箭在助推器的推动下顺利升空。很快,酒泉发射场报出“遥测信号正常!”紧接着,陆上、海上各站相继发出发现目标、跟踪正常的报告。

与此同时,各测控站、船的跟踪遥测数据经过处理正源源不断地输入“远望”四号船的计算机系统,屏幕上显示出的火箭飞行轨迹和预定轨道一模一样,两条美丽的弧线重合在一起并且不断向前延伸,预示着火箭正按着预定计划正常运行。当北京指挥控制中心传来船箭分离成功、飞船准确入轨的消息时,主操作手侯伟下意识地紧紧握了一下拳头,轻声却有力地说了一声“好!”

飞船绕地球飞行了6个多小时,飞临南印度洋预定海域上空。远望号船上的人员迅速、准确地操作着被称为“神臂”“妙手”“慧眼”的测控通信设备,仔细搜索着飞船即将飞来的区域,巨大的测控通信设备早已稳稳地指向等待点,一束束强大的电磁脉冲射向南印度洋上空。船体两侧也悄然伸出一对6.4米的减摇鳍,犹如鲲鹏展翅般支撑在海面上。

“卫星通信正常”“海事站正常”……

一串串口令清晰地传来。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过。

突然,显示屏上桔黄色的小亮点骤然闪现,主操作手侯伟沉着转动操作杆,稳稳套住了那不断闪烁的小光点。

“发现目标!”

主操作手短促清晰的报告声,如石破天惊,划破静寂的夜空。

“跟踪正常!”“遥测数据正常!”天地对话通道建立、高速数据传输正常进行……

一个又一个令人振奋的指令随着电波飞向遥远的祖国大陆,飞向北京指挥控制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