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神舟五号专辑 > 各方反应
沈阳扑面而来“神五”热 “神五”商机忙“搭乘”
  文章来源:北国网 发布时间:2003-10-16 【字号: 小  中  大   

“神舟五号”顺利驶入太空,航天科普热也日渐升温。近日,沈城的大小书店都将航天科普类书籍摆在了促销的显著位置,原本颇受冷落的科普类书籍日益受到消费者青睐。

记者从北方图书城、东宇等大型书店了解到,此类航天书籍有几百种之多,内容包括航天事业发展史、航天仪器工作原理等等。据介绍,这些书籍昨日成了科技图书区颇受欢迎的“宠儿”,其中,介绍中国航天科技发展的书籍最为畅销。以往,购买此类图书的多为学生、科技工作者,但时下购买此类书籍的消费者群体非常广泛,尤其是介绍神秘航天历史的书籍,让航天迷们爱不释手。

据书店的工作人员介绍,预计不久后,关于“神五”升空、第一位宇航员的书籍也会面世,11月份还将有十余种新书上市。

天文望远镜

火爆销售价“看涨”

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升空举国关注,那么,全国各城市的天文爱好者是否能一睹“神五”飞驰太空的雄姿呢?据权威人士介绍,观测飞船理论上可以,但几率很小,由于飞船必须受到阳光照射才能发光,但因白天光线太亮,通过天文望远镜观测到飞船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尽管如此,几天来,沈城一些体育用品店和远足专卖店的望远镜都卖得非常火爆,原因是,10月份将有数次天文奇观“光临”地球,其中包括金牛座流星雨、狮子座流星雨和月全食,“神五”燃起了天文迷探求太空宇宙的空前兴趣,天文爱好者们争睹天文奇观的热情带动了专业观测用品的销售。

西部线路

沈城旅行社要“填空”

日前,北京、河南等地以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为主要景点的“航天游”日益火爆,西部旅行线路淡季不“淡”。而在逐渐升温的“航天”商机中,沈城市民不久之后也将有机会亲临航天城。据了解,自从“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进入倒计时以来,举国关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同时带动了西部旅游业的兴旺。京津和河南等地的旅行社借助“神舟五号”的诱人魅力,纷纷组织了以酒泉发射基地为主要景点的“航天游”,“十一”之后,为了亲历“神舟五号”升空的历史时刻,酒泉当地的酒店宾馆已全部爆满,当地本应进入淡季的旅游业出现了淡季不“淡”的景象。

沈阳市民能否到发射基地一睹飞船发射的壮观场面呢?据记者了解,沈阳尚未有此专门的线路,“踏空”了“神五”升空的第一轮商机。对于此现象,某旅行社的业内人士坦言,旅行社线路的设置原则是根据市场需求,由于需求少,沈城的西部游一直没有形成气候。

昨日,某旅行社的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说,此次“神五”顺利发射为沈城旅行社拓展西部市场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契机,家长和学生对带有知识性的旅游景点尤其有兴趣,“航天游”若能顺利开展将大大降低西部游的组团成本,届时,令消费者挠头的价格问题也将迎刃而解,神秘、美丽的西部将会得到更多的了解和认识。

科学宫

“神五”模拟发射“受宠”

记者昨日从沈阳市科学宫获悉,从“神舟五号”进入倒计时准备到昨日顺利升空,市民对太空宇宙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自费购票观看天文宫科普展览观众数量有了一定提升。为了扑捉“神五”的商机,不久前,科学宫推出了“神舟五号”的模拟发射,很多家长带着自己的孩子来到了科学宫感受“神舟五号”的风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