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神舟五号专辑 > 各方反应
香港媒体:中国航天事业历程是现代化建设的缩影
  文章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03-10-16 【字号: 小  中  大   

今天出版的香港大公报刊登社评,指出“神舟”五号的发射升空,二十余年来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历程,正是中国改革开放过程和现代化建设的缩影。

文章说,“神舟”五号的成功升空,对中国经济建设、国家安全、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等各个方面的重大意义,对增强中国人民的自尊心、自信心及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怎么估量都不为过。

“神舟”五号升空也是世界性的事件,它将被加载世界航天史册。这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对人类航天事业、为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为人类的文明和进步作出的最新贡献。

中国航天事业的巨大成就是在外国制裁和封锁的情况下所取得的,是在国内经济困难、基础工业薄弱、科技水平相对落后的基础上起步和发展起来的。在中国历届领导人的高度关注和重视下,在全国人民的全力支持下,中国科技人员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独立自主地埋头奋斗,以最小的投入、在较短的时间内,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和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就。毫不夸张地说,今天中国在航天技术的一些重要领域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并且成为继美俄之后世界上又一个载人航天大国。

文章说,“神舟”五号成功升空及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历史再度显示,中国目前实行的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全社会的资源办国家急需和重要的大事。可以说,只要中国人想办什么事情,就一定能够办成。

“神舟”五号的腾飞,也是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重大成果。因为只有改革开放,邓小平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中国政府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将航天事业发展作为国家整体发展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改革开放,才大大解放了生产力,中国的综合国力迅速提升,使国家有可能向航天事业投入更多资源;只有改革开放,科技人员才得到应有的尊重,地位得到全面提高,其积极性和聪明才智充分得到发挥,加速了航天事业的发展;也只有改革开放,才使中国在独立自主进行航天技术攻关和突破的同时能够更多地进行国际交流和合作及引进必需的国外先进技术。

文章说,航天工业技术和航天工业的水平,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科技和现代化的水平。二十余年来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历程,正是中国改革开放过程和现代化建设的缩影。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