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神舟五号专辑 > 各方反应
世界华侨华人祝贺“神舟”五号发射成功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3-10-16 【字号: 小  中  大   

综合新华社驻世界各地记者报道,中国“神舟”五号载人飞船15日发射成功后,世界各地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奔走相告,祝贺祖国取得这一世界瞩目的科学成就,海外华文媒体也纷纷发表热情洋溢的评论。

“神舟”五号升空喜讯传到美国,华侨华人和学界的许多团体都向中国领导人和有关部门发出贺函、贺电,表达海外华侨华人同声欢庆的喜悦。

在欧洲,德国华侨华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说,海外华侨华人对“神舟”五号发射成功无比振奋,这是中国人的自豪,也是海外华侨华人的自豪。丹麦中华工商联合协会说,载人飞船的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航天航空科技的重大突破,海外炎黄子孙无不欢欣鼓舞,喜气洋洋。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林加者说,“神舟”五号成功发射圆了中华民族千百年的梦想,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怎能不为此骄傲和自豪?法国上海联谊总会会长杨星江说,载人飞船上天证明中国有能力攀登世界科学的高峰。

英国全英华人专业协会会长于兴国表示,“神舟”五号升空是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一刻,也是值得庆祝和记忆的伟大时刻。

在亚洲,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郑明如博士说:“飞船的升空,标志着中国的经济实力和科技能力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同时也圆了中国人民和海外侨胞千百年来的飞天梦想,中国的航天事业从此将进入一个新的里程碑。”

在非洲,南非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席叶北洋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激起所有中国人以及海外华侨华人的爱国热情,这是祖国繁荣昌盛、日益强大的标志,侨居非洲的华侨华人都为此而感到振奋和激动。《华侨新闻报》社长冯荣生说:“我们的骄傲与自豪随着‘神舟’五号一起腾飞。”

在海外华文媒体中,纽约《侨报》专门为“神舟”五号发射而发行了8版号外,号外的首页为五星红旗背景下的万里长城和正在升空的“神舟”五号宇宙飞船。号外在题头文字中说:“旅居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与全中国人民一起,殷切地期待着这一时刻,已经许久许久了。人们奔走相告,抬头仰望,衷心祈盼神舟五号顺利回收,祝愿中国的第一位太空人成功返航!”

纽约华文报纸《世界日报》也用大量篇幅对此报道,一篇社论指出,“神舟”五号成功发射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特殊意义,中国经济正在崛起之时,“神舟”五号的发射向全球证明,中国是不容忽视、无可非议的世界大国。

印尼最大的华文报纸《国际日报》和《世界日报》重点报道了“神舟”五号。《国际日报》15日在头版头条报道说,“神舟”五号的升空,将有利于增强第三世界国家在国际事务中说话的分量。

柬埔寨华文报纸《柬华日报》15日发表署名文章说,自1970年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进入太空起,30多年来中国一直为此不懈努力,现在梦想变为现实,这是值得大书特书的喜事,每一个炎黄子孙应为此倍感自豪。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