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神舟五号专辑 > 各方反应
香港舆论高度评介“神舟”5号飞船升空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3-10-14 【字号: 小  中  大   

香港舆论连日来高度关注“神舟”5号飞船发射升空,盛赞这是祖国和人类航天史上的一大壮举。

一连数日,香港几乎所有报章都不惜版面,详细刊载有关“神舟”5号飞船发射计划、准备工作,以及中国航天科技进步的情况。不少电视台不断播放“神舟”5号的介绍片段。大量香港媒体向北京以及甘肃酒泉发射基地派出记者,实地采访“神舟”5号飞船发射进展。香港凤凰卫视、有线电视台的记者,这几天不间断地从酒泉发回现场视像画面,让香港市民在第一时间了解到飞船发射的情况。

对于“神舟”5号升空,香港舆论普遍寄予高度赞扬。香港《文汇报》今天的社评说,香港与祖国的命运息息相关,港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从切身的经历中体会到“国家好,香港好”的道理,这正是港人热切关注“神舟”5号升空的原因。

香港《商报》的文章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国家的国力有了长足进步,投入航天研究的资金也相应增加,中国航天业遇到大好发展机遇。

香港《明报》社论说,身为中国人,我们为这个科技成就感到骄傲、兴奋;我们企盼祖国的综合实力能够达到大国、强国的标准,届时普天同庆的欢腾,将比飞船上天更热烈。

其它报纸也相继发表评论说,飞船升空,标志着中国的经济实力和科技能力到达了一个新境界,这对于提高我们的国际形象、民族自信心、凝聚国民向心力等等,都有积极作用。

不少学者专家也纷纷就“神舟”5号升空发表看法,认为这是中国人的一大壮举,是人类航天史上又一次“动人的事件”,也是香港人的骄傲。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欧洲文献中心主任杨达说,香港回归6年多来,市民对祖国的亲和力越来越强,国家的发展和强盛,让所有港人感到自豪。“神舟”5号升空,港人的心情同祖国人民一样振奋,港人的自信和自豪,更多一番滋味。

香港特区全国政协委员刘乃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对“神舟”5号升空的壮举,港人同祖国人民同等喜悦。飞船上天是国家科技、经济、政治发展的体现。我们的探索不断迈向太空,标志人类的不断进步。在此意义上,“神舟”5号升空,将融入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中。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