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神舟五号专辑 > 各方反应
“神舟”引导学生科研:中学生热衷造“火箭”
  文章来源:《北京晨报》 发布时间:2003-10-14 【字号: 小  中  大   

“插好保险,准备,发射!”发令员话音刚落,五只约半米高的小“火箭”同时一飞冲天。昨天,北京第21届中小学生爱科学月开幕,即将升空的“神舟”五号对学生们的科研兴趣产生了影响。

昨天是第21届中小学生爱科学月开幕第一天,在一系列机器人、科技模型等科技小成果的展示中,学生们似乎特别青睐“火箭”升空和航模表演,有些学生站在操场旁,等着欣赏下一轮“火箭”升空表演。

正准备将第二轮“火箭”发射上天的初二学生张晋源告诉记者说,他们11个“火箭梯队”的队员都是东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航模小组的学生。“原来我们有玩滑翔机的,有玩直升机的,前一阵儿听说‘神舟’五号马上就要升空,我们就和老师商量着在科学月上搞这么一次火箭升空表演。”

“要说造这种模型‘火箭’,比载人火箭那是容易多了。”张晋源告诉记者,他们这次一共做了60枚“火箭”,越做越觉得有意思,“这种‘火箭’原理很简单,每一枚都代表了我们对‘神五’发射成功的美好祝愿。”

除了“火箭”表演外,飞机模型表演也很受学生们的欢迎。在科技馆的学生进行直升机飞行表演的时候,六十五中400米的操场已经被看表演的学生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几个初中女生一边赞叹着上下翻飞的直升机“真酷”,还一边不停地向“火箭梯队”的队员们打手势——再来一次。

市教委学生活动管理中心的有关人员表示,现在学生们已经越来越热衷于科技活动了,今年参加“爱科学月”活动的学校和学生已经达到了10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