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神舟五号专辑 > 各方反应
天文学会专家表示广州市民肉眼可睹神舟五号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03-10-14 【字号: 小  中  大   

神舟五号不日将遨游太空,广州市民能否看到呢?昨日,广东天文学会的专家告诉记者,如果神舟五号在白天发射,广州又天气晴好的话,市民可在当夜或次日凌晨通过肉眼看到它在苍穹漫步的美丽倩影。

据报道,著名天文学家、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表示,神舟五号将从西向东运行,与地球的自转方向相同。如果当日天气晴朗没有云层,在天黑之后的两三个小时或在天亮之前的两三个小时,太阳光不会照射到地球上,而太空中却恰好有缕缕阳光照射在飞船上,飞船可以将太阳光反射到地面上,南京市民就有可能在东方无遮拦物的地理位置上通过肉眼看到神舟五号的芳容。

那么,广州市民在何时可观测神舟五号呢?广东天文学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按照媒体的报道,神舟五号是在早上9时前后发射,然后在太空中飞行21个小时,根据测算,广州市民可在傍晚6—8时或次日凌晨4—5时用肉眼观测到。此刻,飞船的亮度预计相当于二等星的亮度,移动速度跟飞机差不多,自东北向偏西南方向移动,但移动过程中不会有飞机上灯光闪烁的景象。

天文学会的专家建议,如果神舟五号发射的时间跟目前媒体公布的差不多,有兴趣的市民可选择少亮光的开阔地进行观测,如白云山顶等处。

值得提醒的是,不少市民在观测天文现象时喜欢用望远镜,但飞船的速度较快,一般望远镜的调试速度难以跟上,因此观测神舟五号并不适宜用望远镜,还是用肉眼比较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