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神七”专题
专家:试验材料不会对航天员造成威胁
  文章来源:新华网 2008-9-26 发布时间:2008-09-27 【字号: 小  中  大   

飞船发射时固体润滑材料试验样品台会不会意料脱落?试验材料会不会对航天员安全造成威胁?空间应用系统常务副总设计师赵光恒告诉记者,科研人员采取5大措施确保样品台安全可靠。

设计制造样品台,在地面这是一项简单的工作。但在太空特别是载人航天活动中,每一个环节都充满风险。

中科院光电研究院和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进行了一系列技术攻关,进行了数百次地面模拟试验,创新性地设计并研制了同时具备锁紧及解锁功能的装置,顺利通过了可靠性验证试验各项考核。

首先,科学家对试验样品及其空间试验过程中可能形成的反应产物逐一进行了研究分析,确保不产生威胁航天员健康的任何物质。在样品台的把手材料选取上,采用非金属材料,通过查阅大量文献和试验验证,掌握了舱外环境下非金属材料的挥发性、表面侵蚀、力学性能,最终选定空间性能稳定、无有害挥发物的尼龙材料。

其次,航天员在空间须用一只手固定身体,另一只手单手操作完成装置解锁,并且带着厚厚的充压手套。因此操作方式避免了复杂的手部动作,同时有效防止装置脱手。经过精心设计和试验验证,最终确定了由“转”“拉”“压”“提”四个动作组成的解锁操作。试验装置在空间只需进行一次解锁操作,但为了确保这一次的成功,设计人员在地面进行了数百多次的解锁试验。

第三,操作力须限定在一个区间力,过大则航天员无法操作,过小则航天员没有手感,通过精确控制摩擦面的弹性变形量,最终将解锁操作力严格控制在所要求的范围内。

第四,装置外表没有棱边、无锐角,无过高的凸起物,避免了划伤舱外服或者拉挂舱外服表面线缆。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