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事迹介绍 > 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先进集体
水土保持研究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4-12-01 【字号: 小  中  大   

近年来,水土保持研究所充分利用杨凌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这一地域优势,将科学传播和技术推广做为知识创新重要内容之一,取得了突出的贡献。图为该所举办的各种科普活动。




水土保持研究所位于我国著名的“农科城”——杨凌。近年来,该所充分利用杨凌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这一地域优势,将科学传播和技术推广做为知识创新重要内容之一,并取得了突出的贡献。近日,该所获得中国科协列为国家科普基地建设单位和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随着地区经济的发展,每年,国内外前到杨凌参观学习的来访者达数百万人,水保所广泛利用自身科研优势和科研成果,充分利用黄土高原各试验示范区、野外生态站、国家重点实验室人工降雨大厅、节水博览园、控根快速育苗基地等科研设施和科普资源,按计划对公众开放。近年来,胡锦涛、江泽民、温家宝、朱镕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亲临该所参观、视察。随着新闻媒体的宣传,慕名前来参观学习的来访者络绎不绝。据统计,每年接待大、中 小学生和各界层参观学习的群众数十万人次。各界群众通过对实验示范区及人工降雨等模拟实验参观,了解和认识到水土流失对生态环境的危害,了解和认识到水土保持和生态环境建设及节水农业等对人类生存的影响。增加了广大群众特别中、小学生自觉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取得了很好的科普宣传效果,达到了传播知识的目的。

该所还利用试验示范区,在不同生产季节,针对当地生产和生态环境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组织科技人员和专家积极参与科技三下乡活动,先后赴延安、内蒙、宁夏、甘肃等地进行科普宣传活动,受到当地群众和地方政府的好评,为地方的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做出了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