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事迹介绍 > 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先进集体
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4-12-01 【字号: 小  中  大   

一堂生动的植物课


学做标本


1998年,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与乌鲁木齐市教委、市科协共建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为全市的科普工作奠定了基础。2002年9月,该所又获“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新疆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命名。六年来,该所标本馆科普工作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成为研究所建设和发展的两个重要方面,发挥了互补和促进作用,在提高社会公众科学文化素质,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产生了重大影响。

在人力上,该所除聘请了11名知名专家为顾问外,该所科普中心5名岗位人员和2名聘用人员均承担了兼职引导、接待讲解员工作。在团体和重大参观活动时,该所邀请专家担任主讲。在财力上,三年来投入经费共计约562万元。在物力上,在中科院大力支持下,标本馆面貌有了重大改善,改造面积4398平方米,其中一、二楼2600多平方米全部用于科普展出,三、四楼为标本库、制作间、办公室等。标本资源建立了数据库,纳入了信息化管理。

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科普教育基地现有科普展厅面积有2600平方米,展出面积近2000平方米,分地理、生物两大部分140余个专题200多块版面。展出版面包括新疆概况(政区、区位、民族等)、新疆沙漠、新疆土壤、新疆冰川、新疆河流、新疆湖泊、新疆湿地、新疆绿洲、空间技术、新疆植物、新疆森林、草地植物、荒漠植物、经济植物、植物保护、植物驯化、新疆微生物、新疆动物等18个大部份,涵盖了地理学、生物学的相关内容,文字精炼,内容丰富,图片精美。该所还制作了新疆地貌、沙漠公路工程防护体系、博格达峰区等大型沙盘,配设了大量展柜,展出了各类实物,特别是一些生物企业获知展出后,送来了自己的产品,如芳香产品、罗布麻产品、中草药、奥斯曼系列产品、雪莲护肤霜系列产品等,在使观众了解新疆资源同时,也宣传了新疆生物产品的品牌。动物展区的各种珍稀动物生态标本、头骨标本等,给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观众带来更大惊喜。

为扩大宣传,该所将科普内容纳入所网页主页,并与自治区情报所合作,共建新疆科技网站,部分内容还纳入中科院网页。此外,该所还在网络进行科普志愿者招募,已发展40余名志愿者。

该所现有新疆科普作家协会会员14人,已成为新疆科普创作主力。近年来,该所参与国内、区内11套科普丛书的编写,已出版图书10余本,在《中国国家地理》、《大自然探索》、《线路游》等刊物发表科普文章30余篇。现正在组织所内科技专家编写新疆科普图书,拟题20余本,已交稿2本。

此外,2003年,该所两名作者在《人文地理》、《大自然探索》发表的两篇科普文章获中国第五届优秀科普作品提名奖。由该所刘铭庭研究员担任顾问的《柽柳》科教片,在2003年获国家“华表奖”优秀科教片奖。由该所协助中央电视台拍摄的《红柳的故事》获法国国际科教电影节大奖和专题奖。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