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化学与新材料
神奇美妙的压电陶瓷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06-18 【字号: 小  中  大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研究员 周家光
朋友,中国是文明古国,有陶瓷之祖荣誉,你早已知道,但你听说过会说话、会唱歌的陶瓷吗?会侦察、会指挥、能诊断、能生电-……的陶瓷吗?这就是压电陶瓷,属于现代功能陶瓷。神奇的压电陶瓷--海中"雷达"侦察兵:雷达是用无线电原理对空中目标搜索、定位、导向的通讯工具,而在水中不能发挥作用。用压电陶瓷制成的声纳系统可在水中起到同样的作用,在军事上搜索敌潜艇,渔雷活动状况是否对我方有威胁.活动方位、速度等,我方根据动态目标对渔雷等起到导航、攻击指挥作用。在民用上,探测海中鱼群分布和种类以便有计划捕捞,打捞遇难船物等。压电陶瓷组成的声纳系统誉为水中雷达侦察兵。
灵巧的压电陶瓷--微米级位移调控,色织机编织调控:人们都非常喜欢多媒体系统和彩色电视机,你可知道在制造时有时需要微米级位移调控,一微米即为百万分之一米,这怎么办?告诉你有一种压电陶瓷器件就能胜任此任务。人们欣赏花色时尚、多变、美丽的编织衫,这美丽的花色是如何形成的?是调控编织机提花针来实现的,而提花针是由压电陶瓷来调控的。上帝啊!压电之手这么灵巧啊!
美丽的压电陶瓷--云山雾海、美妙音乐:当你在圣诞之时、生日之夜收到朋友的贺卡,在打开贺卡的同时,送给你"happy birthday to you"的美妙音乐,在盛大庆典或展览大厅,常有由盆景、瀑布、流水组成的入胜风景,且云山雾海缭绕,使你心花露放。这也是美妙的压电陶瓷之功能。
压电陶瓷就在我们身边--当你打开电视机、打开录像机、打开随身听欣赏调频音乐时,压电陶瓷在为你服务;当你使用自动点火煤气灶、雾化加湿器时,压电陶瓷在为你服务;当你需要用B超、心超检查身体时,压电陶瓷在为你服务;当你需要超声美容、降脂、理疗时,压电陶瓷在为你服务……
神奇美妙的压电陶瓷就在我们身边。
其功用能力:神奇超人。
其服务项目:不胜枚举。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