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癌症及防治
记者观察:癌症也会夫唱妇随?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09-13 【字号: 小  中  大   

他和她,夫唱妇随36载。1993年4月,61岁的丈夫童岳忽然病倒了,胃癌!仅仅5个月后,61岁的妻子秀莲接踵病倒,也是胃癌!泪眼相对中,他们痛彻心肺:难道,癌症也会“夫唱妇随”?
癌症的“夫唱妇随”真实地存在着,而且并不罕见。夫妻中有一方患有某种癌症时,另一方也患上同种或相关的癌症,是近几年逐渐为医学界观察到的客观事实,有学者将其形容为“夫妻癌”。
记者到上海癌症患者俱乐部采访,俱乐部会长沉重地递给记者一份统计材料。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70多对夫妻的名字;病痛和不幸也在上面——这些夫妻,双双被癌症狠狠地击中了。随后,记者到一家医院采访。同样,医生肯定了“夫妻癌”是不争的事实,近年来还有增多的趋势,以60岁以后最多见,年纪越大发病率越高。
专家解读
有人害怕了,“夫妻癌”是不是说夫妻一方得癌症,另一方也必然会得癌症呢?否!医学研究告诉我们,癌症不会相互传染。因此,不必因一人得癌全家惶惶,更不必担忧癌症定然“夫唱妇随”。“夫妻癌”的祸根在于夫妻俩相同的不良生活方式。同一屋檐下,夫妻长年一起作息、一起进餐,生活方式渐趋一致。致癌因素如抽烟、吃得过咸、长期紧张焦虑等等,潜移默化地损害了双方的健康。
专家指出,“夫妻癌”数量虽微,警示的意义却极大,值得所有健康人借鉴。在我国,每年有160万人患癌,每年有130万人死于癌症,并且每年癌症患者以3%的速度递增。在上海,目前癌症发病率约占全市人口的千分之二至三。预防癌症,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已迫在眉睫!
因此,记者就“夫妻癌”这一值得大家关注的现象,采访了多位专家,请他们进行解读。
世界卫生组织上海癌症研究合作中心主任高玉堂说,别迁就家人不良生活习惯。
迎面一个惊——100对死亡夫妻中可能有5对“夫妻癌”!
高玉堂研究员冷静地抛出这个结论,把记者愣在那里。他简单算了一笔账。据统计,上海男性每年死亡人数中近三分之一死于恶性肿瘤,女性每年死亡人数中近四分之一死于恶性肿瘤。按这两个数据计算,100对死亡夫妻中可能有5对“夫妻癌”,显然还是保守说法。据此,他认为“夫妻癌”现象并不稀奇。
夫妻都患上癌症,或同时发病,或先后发病,其患癌部位有相同的,也有不同的。这就是所谓“夫妻癌”。高玉堂研究员解释说,夫妻长期共同生活在一起,生活方式趋同,共同暴露在致癌危险因素下,致癌因素往往会以同等的方式危及双方。丈夫吸烟,妻子就会被动吸烟而受害;同桌进餐,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同时损害双方;同居一室,环境致癌因素也会有害双方。幽门螺杆菌感染和乙肝病毒感染也可能在共同生活中传播,而这两种感染与胃癌、肝癌的产生密切相关。
此外,一旦丈夫或妻子得了癌症,另一方无论是在精神上还是体力上,都要承受巨大的压力,导致免疫功能急剧下降,体内原已发生的癌症加速发展,表现出“夫妻癌”现象。同理,如果家庭缺乏和谐的氛围,夫妻双方彼此抱怨,长期生活在高度紧张焦虑中,也是“夫妻癌”不可忽视的诱发条件。
难道夫妻一方患癌,另一方就在劫难逃?高玉堂研究员对此予以否定,认为这一现象对提醒大家采取科学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非常重要。他进一步强调说:“预防!预防,很必要也很有效!共同生活中一方有不好的生活习惯,另一方应以良性的方法加以改善,千万别迁就或视而不见。比如,丈夫吸烟,妻子就要想方设法让他戒掉。如果配偶得了癌症,双方应一起检讨致癌原因,健康的一方要及时检查身体,增强自我防癌意识。”
(据《解放日报》记者黄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