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2002全国科技周
测地所入选全国青少年科技活动示范基地
  文章来源:测量与地球物理所 发布时间:2002-05-14 【字号: 小  中  大   

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和全国少工委在200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命名建立第一批“全国青少年走近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入选。
近年来,测量与地球物理所注重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他们尤其注重在青少年中宣传、普及科学知识,激发他们探求科学领域、掌握科学知识的热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现在,湖北省、武汉市的主要新闻媒体、中小学科普活动组织及外地的科普爱好者,经常主动向测地所的专家咨询有关天文学、地球物理学及大地测量学等方面的科普知识,对于他们的咨询,专家们都给于了耐心的解答。
测地所的院士、专家、科研学术带头人,结合自身在天文学、地球物理学及大地测量学等学科优势,以动力大地测量中心实验站为科普基地,频繁开展有关的科普活动,深受青少年们的喜爱。如许厚泽院士应地方政府机关部门及有关学校的邀请,作了多场院士报告,获得与会者的好评;高布锡研究员编写的《绚丽多彩的宇宙》科普读本在湖北省暨武汉市举办的大型科普宣传周期间,获得好评;由柳林涛博士协助武汉电视台制作的科普教育片《深藏不露的固体潮》通过简洁、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固体地球潮汐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该片获得2000年中国广播电视学会科技教育节目科普类二等奖;在狮子座流星雨来临前,组织天文学专家在新闻媒体上普及与流星雨有关的天文知识,并利用动力大地测量中心实验站拥有天文观测的良好条件,组织新闻界、中小学学生等百余人观测狮子座流星雨的大型科普活动,扩大了社会影响;三赴南极的郝兴华副研究员通过图文并茂的系列报告,向青少年科普爱好者讲述科学家们在南极的生活和工作情况,逐步揭开南极的神秘面纱。
测地所将以此次入选“全国青少年走近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为契机,一如既往地开展科普工作,拟将建成一个以“行星地球——我们人类的美丽家园”为主题的国家级动力大地测量学科普教育基地。
(测量与地球物理所 熊小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