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2002全国科技周
活体罂粟植物禁毒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在京启动
  文章来源:植物所 发布时间:2002-04-30 【字号: 小  中  大   

4月26日,“热爱生活、珍惜生命、拒绝毒品”活体罂粟植物禁毒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在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启动并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局局长、科普领导小组副组长曹效业同志、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环境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处娄治平处长、科技部科普处李永戚处长、公安部禁毒局毒品预防教育处温道军副处长、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张振威副主任、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辑毒支队冯双平副支队长、北京市公安局文保处徐建国副处长、新闻界记者以及青少年代表与会。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韩兴国同志致开幕辞,曹效业局长及有关部门的领导分别作了讲话。
当今世界,毒品泛滥,毒品已成为全球性公害,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中国作为深受毒品祸害的国家,令人愤慨和忧虑。江泽民总书记1998年提出“禁绝毒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禁毒形势严峻,禁毒任务艰巨,是一项涉及全社会的系统工程。禁毒工作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在于提高广大人民的禁毒意识。国家号召各地要广泛、深入地开展禁毒宣传教育,使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认识毒品、远离毒品、拒绝毒品;要大力宣传毒品的危害,提高人们对冰毒、摇头丸等苯丙胺类毒品的识别、防范能力;要以青少年为主要对象,把禁毒宣传充分扩展到学校、社区和公共娱乐场所,消除死角。同时,要加强关于“无毒社区”的宣传,推动创建“无毒社区”工作全面开展。强化改革和创新意识,推动禁吸戒毒工作有新的突破。
罂粟本身是一种药用植物,由它未成熟的蒴果乳汁提取的鸦片含有吗啡等多种生物碱成分,具有镇痛和麻醉作用,医生给病人适量使用可以减轻疼痛和焦虑。罂粟的花朵美丽娇艳,具有观赏价值。但是滥用并长期吸食鸦片或其他毒品后,人体会产生依赖性而上瘾,对肉体和精神造成极大危害,吸毒者会丧失学习和劳动能力,购买毒品会成为经济上的无底洞,破坏家庭和睦,进而成为其他犯罪的根源,破坏社会安定。据统计,我国现有86万名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中国的毒情已经发展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因此,未经特殊批准,严禁种植任何毒品植物。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是我国北方生物多样性和植物种质资源保存和可持续利用的重要研究机构,也是我国植物科学普及的重要园地。利用植物园收集的丰富资源和科研成果,我园常年举办各种科普活动、科技咨询、专题讲座等,使游人不仅可以修养身心,同时获得各方面的科学知识,真正做到寓教于乐。1999年以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先后被授予“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北京市科普教育基地”、“国家机关思想教育基地”等称号。
为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基地的作用,植物园有责任和义务向公众宣传开展禁毒教育。为了让大家了解有关毒品的常识、我国禁毒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植物所植物园经公安和禁毒办等各部门批准,展示罂粟活体植物作为科普教育的素材,配合图片文字及其相关展品,向公众宣传罂粟的形态特征、识别特征和用途,以及各种毒品对人类的危害,使公众能够识别,引起警觉并自觉抵制毒品,在社会上起到防范监督的作用。
(植物研究所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