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2002全国科技周
十家植物园同开禁毒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04-27 【字号: 小  中  大   

《科学时报》北京/武汉4月26日讯(记者马晓岚 通讯员王玲)由中国科学院、共青团中央共同举办“罂粟植物禁毒宣传科普活动”今天在北京开幕。昨天,活体植物罂粟禁毒展率先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拉开帷幕。
去年,经公安部禁毒委批准,武汉植物园在全国首家举办了活体植物罂粟禁毒展,吸引了近15万人前来观展,仅青少年就有12万。中科院、科技部要求将此做法推向全国。为此,今年在北京、昆明、沈阳、广州等10个中科院植物园同时举办活体罂粟禁毒展,由于武汉的气候适宜罂粟种植,5月份罂粟即将全面开花,因此,武汉植物园在全国率先开展。
武汉植物园里,100多株罂粟全部被“关”在铁网中,一边是娇嫩的活体罂粟植物,一边是禁毒图片,这种"视觉冲击"让人更直观地了解到毒品对人类的危害。罂粟壳成熟后,将由湖北省禁毒委在公证机关的监督下,进行销毁。
据介绍,在10个植物园同时举办的这次科普活动,将组织中小学生和市民参加“认识毒品、拒绝毒品”万人签名。人们可以在现场获得从罂粟到鸦片、吗啡到海洛因危害人类的过程等科普知识。吸毒人员也将到现场参观,以亲身经历向公众介绍吸毒的危害,使公众认识毒品之源罂粟花的妖冶姿色来反省人类对人性的放纵所导致的恶果,坚定远离毒品危害的决心和信心。
据悉,此次科普活动将于6月底结束。预计参观人数将突破百万人次。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