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国际交流专题 > 中科院国际科技合作战略高层研讨会专辑 > 路甬祥院长的讲话
国际合作面临的形势与挑战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12-31 【字号: 小  中  大   

图为路甬祥院长在论坛上作“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研究,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报告。


2003年,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世界局势并不安宁。在世界走向多极化进程中,出现了一极超强的局面。“9·11”事件表明,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对世界的和平构成了重大威胁;阿富汗战争和美伊战争则昭示,世界上的强权政治和单边主义有所抬头,也显示出世界新军事变革后现代战争的特点。在即将过去的一年,全球经济开始出现了一些可喜的迹象,世界经济呈现复苏的征兆。但是由于世界几大经济体持续衰退,世界经济仍然处于调整阶段,实现稳定增长还面临着许多不确定因素。

从1978年至2002年,我国经济保持了二十多年的持续增长。今年上半年SARS事件对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以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依靠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科学技术,成功地战胜了SARS,并使一至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仍然增长了8.2%。今年召开的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大”提出的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出了新的发展观和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

我们要建设的是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任务艰巨而复杂。我们是在国际形势总体稳定、局部冲突的形势下,是在国内生产力发展水平、国民教育水平较低,科技创新能力处于发展中国家水平的条件下,是在人均资源相对短缺、生态环境压力不断增大和社会与企业管理水平亟待提高的环境下建设小康社会的,因此面临着艰巨的挑战和巨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走一条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今年夏季中国科学院党组务虚会上,我们对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进行了认真回顾。经过5年多的努力,全院在观念、体制和机制等多方面确实有了很大变化,出现了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科技成果,全院整体科技创新能力从数量上到质量上都有了显著提升。经过探索和实践,我们在办院方针、发展目标、发展战略、重要举措等方面也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比较符合中科院实际的改革发展思路。过去的五年,全院上下抓改革、谋创新、求发展,充满了生机与活力,是中国科学院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之一。

当前,中科院正在参与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研究与制定,同时也正在制定中科院的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包括制定未来国际合作规划与思路,这是中科院国际合作工作的大事,对于促进中科院改革、创新与可持续发展,提升中科院科技创新的国际化程度,全面提高科研创新工作的水平、效率和实力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