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国际交流专题 > 中科院国际科技合作战略高层研讨会专辑 > 陈竺副院长的报告
国际合作的指导思想和战略目标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12-31 【字号: 小  中  大   

图为陈竺副院长在论坛上作“提升国际合作水平,促进创新能力发展”的工作报告。


国际合作工作必须围绕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的总体目标和新时期的办院方针,通过对中科院国际合作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和顶层设计,促使中科院的研究机构在国际竞争中得到锻炼和提高,为实现科研人才的国际化、科研工作与科研手段的国际一流、管理机制和学术环境的国际接轨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和基础条件。国际合作工作应充分发挥先导和尖兵的作用,在把握国际科学发展前沿、跟上世界学科结构调整的步伐、汲取新的科学思想、解决大科学工程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和快速提升中科院的总体科研水平等方面做出贡献。因此必须明确指导思想和战略目标。

国际合作的指导思想



坚持国际合作服务于知识创新工程、依托国家和院重大科研项目开展国际合作的原则,同时注意发挥国际合作在科技工作中的先导作用。

坚持以提高中科院科技创新水平和创新能力为宗旨,“以我为主,平等互利、优势互补”地开展国际合作。

坚持以欧、美、日、俄等科技发达国家和地区为重点进行合作与交流,注重与周边和发展中国家的交流与合作。

坚持以发展与国际一流研究机构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引进科学思想和一流人才、先进创新管理等为核心,建立重要的国际合作基地、合作团队、合作项目,培养科技创新人才。

坚持以发展与国外研究机构、大学、企业、基金会、跨国组织、其他公益机构交流关系为手段,重点支持中科院的重点研究所、重点实验室、重大与前沿创新项目和具有原始创新思想的科学家。

国际合作的战略目标



在中科院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过程中,通过顶层设计使国际合作发挥其应有的支撑和先导作用。促使研究机构以更加开放姿态参与国际合作和国际竞争,为中科院科学和技术研发活动的国际化做出持续贡献。在知识创新工程第三期结束时,能够明显看到国际合作为中科院和国家的科学和技术发展所做出的成绩。

——在创新二期最后两年里,继续有效地推动和支撑中科院的对外合作,进一步完善中科院的国际合作体系,通过开展国际合作战略研究和制订国际合作中长期规划,促使全院科技和管理人员转变思想,提高认识,把以交流为主的科技外事工作转为以合作为主的国际合作,把以一般项目为主转向以重点项目为主的国际合作。提高中科院国际合作管理队伍的水平。

——在创新三期五年时间里,根据国际合作中长期规划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有计划、有重点、有策略地策划、设计和组织一系列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和交流活动,推动中科院的国际合作跨上一个新的台阶。

建立一批国际合作基地、合作团队和交叉学科交流中心,开展一系列双边合作研究项目,参与部分国际大科学研究计划并适时发起具有综合特色的国际计划,主办一系列高水平的国际会议,引进一批高水平国外专家参与中科院的科研工作,推出一批优秀人才到国际组织中任职。

在国际合作管理机制上完成创新与改革,建立和完善一支更加符合中科院科学与技术发展的国际合作管理队伍,建立和完善国际合作战略与政策研究体系。

——从更长远考虑,国际合作要积极发挥其先导作用,通过持续、稳定的国际合作,把中科院的研究机构和科研活动向国际化方向不断推进,促进一些优秀研究所向国际化和国际知名科研机构发展,推动中科院具有世界影响的国际人才队伍的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