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副刊专题 > 侯祥麟:红色科学家 战略科学家 > 观点集粹
侯祥麟关于我国石油化学工业发展观点
  文章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布时间:2005-09-07 【字号: 小  中  大   

一、炼油技术不能满足于拿“钥匙”

有段时间,国内热衷于成套引进国外先进设备,侯祥麟对此很反对。他说,那种你掏钱、人家把整套装置交给你的交“钥匙”工程,是世界上落后国家的做法,我们中国有基础,不能满足于拿“钥匙”。在推动国产化的问题上,他主张能够自己搞的自己搞,力争不引进,尤其不搞成套设备引进。侯老始终强调,一个国家,一定要有自己的基础。我们在炼油技术上要始终坚持走自己的路,以自己的技术为主。

二、创新要不怕失败

侯祥麟曾多次提出重视创新的问题,侯祥麟认为,创新不是单靠行政命令就能奏效的,重要的是营造一个有利于创新的环境。他提倡投入少量的钱支持有前途的青年研究人员自选科研题目。侯祥麟要求不审查他们的项目,因为重大创新一开始往往不被人所理解,也不易通过,并且失败的可能性也大。他说,科学研究的发明和发现,一搞就成功的可能性很小,开头一般是不成功的,需要经过不断总结经验,修正错误、调整方向,才有可能取得成功。要想出创新成果,就要有胆量,要冒很大的风险。怕失败,就出不来创新,科学研究要允许假设。

三、搞应用也要重视基础理论研究

侯祥麟多年来极力倡导基础理论研究,但以往石油化工科学研究多重视应用研究而忽视基础理论研究。创新需要理论指导,不是凭空想出来的,只有新的理论,才能指导研究出新的成果。理论研究属基础性研究,没有基础理论的发展,就不可能有应用科学的发展。我们现在搞应用研究,都是用国外已有的理论作指导。我们要发展自己的基础理论,这才是最根本、最关键的。没有基础性研究,要实现跨越式发展是很难的。大的应用研究的创新,离不开基础性工作,基础和理论不行,应用是搞不好的。为此,必须特别重视和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才能使科研工作有创新的方向,才能赶上国际先进水平,否则只能永远落后。

四、项目研究要下点“闲棋”

下围棋当中,你搁个子儿,好象没什么用处,但后来就用上了,靠它赢了,这就是“闲棋”的作用。侯祥麟认为,搞研究也是如此,有时做事情,眼前不一定用得上,不能立即否定它。有的人看不出有什么用处,很不理解,不干了,当然也有人看得出将来会有用处的。做工作,既要有当前的考虑,也要有长远的打算,要做一些前瞻性的工作。如果认为你的工作有发展前途,就要坚持搞下去。

上世纪50年代,石油工业部搞铂重整项目的时候,曾有很多意见,因为铂代价昂贵,要花外汇进口。但是应用这种工艺可生产芳烃和高辛烷值汽油。经过多次研讨,终于确定了项目。实验室研究取得很好效果,该项目到了上世纪60年代前期,就建成了大型工业生产装置,成为“五朵金花”新技术之一。

五、科研工作不存在“两张皮”的问题

侯祥麟在石科院当院长的时候,经常到企业去调研,对生产情况比较了解。所以,院里在制定科研计划时,首先以符合生产实际和长远需要为重,安排任务比较贴近生产实际,急生产之所急。他认为,石油科学研究院的科研与生产紧密结合,不存在所谓“两张皮”的问题。侯祥麟常对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的后任院长们说,你们必须多了解生产情况,才能制定好科研计划。有些项目虽然不是当前需要的,考虑到今后生产发展的需要,也要有一点。这种长远项目,不能保证绝对都用得上,但不能没有。

六、创名牌最重要的是提升质量

早在1995年,侯祥麟就指出,炼油和石化企业同样要创品牌。他认为,当时的石化总公司“创品牌”是当务之急,必须抓紧制定规划,及早实施。要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就需要品牌,对品牌的一些观念也应该转变。名牌的存在是靠不断提高质量而不是一劳永逸,更不能后退,因此扶植名牌最重要的是不断促进其质量的提高,确保不生产质量不合格的产品。

名牌产品在市场竞争中占有很有利的地位,是企业应努力追求的。但要形成品牌,除有稳定的高质量外,还需其他条件,如有一定的使用面、必要的宣传,以及相应的投入等。因此,必须采用联合、集中的策略,而不能采取“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

七、中国与国外的差距主要在管理

侯祥麟认为,我国现在的炼油技术水平和国外差不多,差距主要在管理上。全世界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而且是全方位的,每一个环节都在竞争,所以,各方面都要具备竞争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实际上,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搞管理是有优越性的。过去搞过一个“鞍钢宪法”,但轰轰烈烈搞了一阵子就过去了。倒是日本有的企业觉得这种方法有用,采用了一些措施,如调动职工的积极性,让职工热爱自己的企业,同时也提倡企业关心职工,改变了以往纯粹的雇佣关系。社会主义制度本该如此,因为职工本来就是主人,但在职工热爱企业、企业关心职工这方面,我们做得还不够理想。

八、重视环保要发展绿色化学

由于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影响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日益受到重视,对环保的要求也日益严格。1999年,侯祥麟提出,污染环境比较严重的石油、石化行业对这个问题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进行长期的安排,以免被动。化学行业生产过程中所造成环境污染的严重性日益受到重视,一些科学家提出要发展绿色化学的概念。绿色化学指的是对环境基本没有污染的化学,具体的途径是采用无毒无害的原材料和催化剂、溶剂等,并发展不产生或很少产生副产品的定向反应、定向合成工艺。这个概念得到各方面的响应,许多科学家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些成绩。从目前的情况看,绿色化学似乎不是短时期内所能实现的。但石油、石化企业必须密切注意这方面的发展,并经常对所取得的科研成果进行经济评估,以便一旦有污染的生产过程不能继续进行的时候,能采用适当的绿色化学技术以继续进行生产。

九、石化产品与衣食住行密切相关

2000年,侯祥麟提出要围绕人民生活水平拓宽石化市场。他指出,炼油、石化产品中,除了燃料和润滑油是直接供给消费者外,其他都不是消费品,而是生产消费品的原料。影响人民生活水平的一个重大因素是消费品的品种、质量、价格,对此,提供原料的石化企业虽有一定影响,但却无决定性作用。为使消费品能受广大群众的欢迎、能为改善人民生活服务,石化企业应根据其具体条件,采取从配合、联合到合营、自营等各种形式,参与消费品的加工过程,以生产质高价廉、群众喜欢的产品。在满足人民生活需求的同时,也就扩展了石化产品的市场,发展了石化工业。

一个石化企业当然不可能在各个领域都下力气参与开发新产品,只有根据企业的具体条件,如人才、技术、资源等以及合作伙伴和市场条件,选择少数领域进行工作。选准了就应下大力气,深入研究开发,坚持不懈,直到培植出品牌产品,占领市场。

十、做一名“博大精深”的科学家

侯祥麟院士被认为是一个“百科全书式”的科学家。这与他丰富的工作经历有关。年轻时,侯祥麟读的化学专业,却选修了哲学、社会学、经济学等学科,这些知识对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对拓宽知识面,都有很大的帮助。他认为,科学研究一开始要深,然后要广,拓宽知识领域。光钻一个很小的范围,深到一定的程度,就很难再深入下去了。吸收了别的学科的新知识,才能使自己研究的学科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对于科学家自身来说,不但要熟练掌握本专业知识,也要懂得其他专业知识,既要深,也要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