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副刊专题 > 侯祥麟:红色科学家 战略科学家 > 风雨历程
为了“一亿吨原油”的最大效益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5-09-06 【字号: 小  中  大   

侯祥麟在科技方面的成就共创造了多大价值,我们无法准确算出,因为不仅有经济的,还有社会的;侯祥麟科技成就的全部内容,我们也无法多作介绍,因为那是文学传记和科学专著的任务。记者采访中,人们除了谈论侯祥麟的科技成就外,还谈到了他对中国石化工业改革发展之路的探索。

1978年4月18日,国务院任命侯祥麟为石油工业部副部长,后又兼任重新组建的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1979年中国石油学会成立,侯祥麟任理事长。此时全国科学大会刚刚开过,不久又召开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国的石化工业和科学技术事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1978年底,中国原油产量首次突破1亿吨,达到10405万吨,但此后的几年则增长缓慢或徘徊不前,而国民经济对石油的需求却日趋强烈,同时在石油加工和利用中还存在着很多不合理状况。“如何用好1亿吨原油”,一直是中国高层领导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密切关注的课题。石油石化有识之士也在孜孜探索着。1981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石油工业部部长康世恩多次与侯祥麟等部领导商谈,并组织专家研究如何有效地把炼油与化工组织起来,发挥综合利用的效益,提出把大型的炼油厂和以石油为原料的化工厂实行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销售、统一外贸、统一劳动工资,同时加强原油深度加工等。据此写成的《关于如何用好一亿吨原油的意见》受到中央领导的重视。1981年12月20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阅后批示:“印成政治局参阅文件,并发省市委第一书记座谈会同志看看,目的是为了增加知识,开阔眼界。”这个文件和批示对中国石化工业发展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1981年上半年,为贯彻中央改革方针,上海高桥地区的一些跨行业企业酝酿实行联合经营。国家有关部委进行调查研究和筹备工作。石油部由侯祥麟带领人员到上海炼油厂等企业做调查研究,并向国务院反映了意见。1981年9月,国务院批准将原来分属于石油、化工、纺织、电力和地方的8家企业联合,组成上海高桥石化公司。

在推进上海高桥地区石化企业联合的同时,国务院开始考虑全国范围内的炼油与石油化工的综合利用问题。1981年9月,国务院决定成立石油炼制、石油化工、化纤综合利用规划小组,由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兼任组长。作为规划小组成员,侯祥麟按照国务院要求带领调查组到上海石化总厂、南京炼油厂、扬子石化公司、齐鲁石化总厂等企业进行调查研究,了解有关情况。规划小组汇总、研究了这些情况,并受高桥石化企业联合的启发,提出将全国以油气为原料的炼油、石化、化纤、化肥等企业,实行集中领导,统等规划、统一管理、联合经营,即对全国石化工业管理体制进行改革。1983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重大决策,决定成立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1983年7月7日,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正式成立。

为了从更深层次考虑研究解决石油加工和利用中的许多问题。1983年,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组织中国石油学会、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内燃机学会、中国金属学会等17个学会,联合进行《合理利用一亿吨石油》的大型软课题研究。在近两年时间里,先后召开了5次学术会和论证会。作为中国石油学会理事长,侯祥麟组织了石油、石化专业的研究,于1983年11月在南京主持了中国石油学会召开的用好一亿吨石油座谈会。1985年1月,中国科协召开了有17个学会、23个部委的专家、领导共150多人参加的《合理利用一亿吨石油》论证会。由侯祥麟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词。这次会议提交论文180多篇,分别从合理利用石油资源及石油产品、石油深度加工、石油综合利用、石油及石油产品的价格政策、石油资源的进出口效益等方面进行了科学论证,对节油的措施进行了论述,并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关于合理利用一亿吨石油的若干建议》。这项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一等奖。其对于中央发展石油、石化工业和能源事业的决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依据。

作为战略科学家,不仅要有较强的创新能力,还应有战略眼光,具备前瞻能力。70年代末,中国炼油工业存在着能耗高、效率低的问题。对此,侯祥麟组织有关专业和企业技术负责人研究制定了《挖潜增效节能十项措施》,并在全国炼油行业实施,使每炼1吨油的综合能耗由101万千卡降到80万千卡,也使我国炼油工业生产技术水平提高一大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