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副刊专题 > 侯祥麟:红色科学家 战略科学家 > 风雨历程
高瞻远瞩,心系节能
  文章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布时间:2005-09-06 【字号: 小  中  大   

2005年2月27日,春寒料峭,30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围绕着建设节约型社会进行了整整一天的讨论。而召开这次座谈会的起因,是我国著名石油化工专家侯祥麟院士今年春节前向工程院提交的一份名为《节约型社会初步探讨》的建议书。侯祥麟建议中国工程院讨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问题,并在全社会大力提倡节约。

侯祥麟一直密切关注我国能源的开发利用情况,始终以敏锐的视角、从战略高度地提出了节能问题,并为此而积极建言献策,推动中国节约能源工作。

2005年6月份,《求是》杂志刊登侯祥麟的文章,提出了建立节约型社会政策措施。侯祥麟在文中指出,今后半个世纪将是我国完成工业化过程的重要时期,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先进文化和先进技术的作用,寻求工业化进程中新的社会发展模式,以保证在减少资源消耗的条件下,保持经济的高速发展。

早在上世纪80年代,侯祥麟就高瞻远瞩,适时提出意见建议,力促节能工作。

1981年10月26日在中国科学院能源座谈会上,侯祥麟提出要做好能源预测。他说,国内产业的发展,如小汽车,不能像美国那样每人要有一辆。要从我国的工业结构和国情出发,做好能源预测,做到开发、节约都要抓。

1981年12月6日在全国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侯祥麟提出能源要节流。他说,解决能源问题,从长远看主要是开源,但近期主要靠节流。节流要合理安排能源的用途。

1981年12月在全国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侯祥麟与汪寅人在提案中提出,发展替代能源。他提出,要调查我国在食品、能源、水、木材的品种、质量和数量等需求情况及存在的潜力。他提出了要对资源的进行合理开发和利用,以及探寻可供代替的一切途径。

1982年12月4日在全国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上,侯祥麟提出要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他说,日本能源和我们差不多,但产值比我们高几倍,这里有产品结构问题,也有能源使用效率问题。

进入21世纪,面对我国能源新形势,侯祥麟更是不遗余力地呼吁重视节能工作。他经常利用出席各种会议、活动的机会,宣传我国的能源供需形势,为建立节约型社会呐喊,展现出一位科学家关注国计民生的炽热爱国情怀。

如今,年事已高的侯老对节能工作依然牵挂在心。记者最近采访了负责国家油气资源节约和替代研究小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汪燮清,他告诉记者,目前,侯老正继续可持续发展油气资源战略研究第二部分的工作。7月9日,他再一次来到侯老的办公室汇报目前的工作进展情况。会议一直从上午9点半开到中午12点。侯老带着助听器,仔细倾听着汇报,并提出了富有全局性和前瞻性的建议,思路十分清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