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副刊专题 > 侯祥麟:红色科学家 战略科学家 > 风雨历程
年过九十又挂帅
  文章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布时间:2005-09-06 【字号: 小  中  大   

侯祥麟院士以91岁高龄挂帅“可持续发展油气资源战略研究”,并出色完成了任务,充分体现了老一代科学家的崇高人格与道德风范,为整个学术界树立了学习的典范。

2003年5月2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两院院士侯祥麟同志家里。看到侯老身体健康、思路清晰,温家宝十分高兴。温家宝与侯老一起坐在沙发上,促膝谈心。温总理说,国家将要启动“可持续发展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侯老在科技界德高望重,具有公认的权威影响,我十分希望侯老能够参加这一工作,但是考虑到您已逾九十高龄,我又于心不忍。

总理的话让侯老深为感动,那时的他,因为身体原因,已经很少参加活动了。“可持续发展油气资源战略研究”咨询项目,关乎中国油气资源的未来发展,侯老接受了总理的重托,担任中国工程院“中国可持续发展油气资源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并于次日出席了温总理召集的国务院办公会议,中国可持续发展油气资源战略研究在北京正式启动。之后的一年,侯老全身心地投入到研究中去,为祖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能源安全而拼搏奉献着。

是巧合,也是必然。早在1957年,45岁的侯老参加了周总理亲自主持的国务院《1956年-1967年国家科技发展规划》的制订工作。作为规划中的石油项目完成者之一,他受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此后的几十年里,侯祥麟领导完成了一系列重大炼油技术课题,成为我国炼油工业科技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为推动我国炼油工业技术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作出了突出贡献。

2004年6月25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在中南海主持国务院办公会议,听取 “中国可持续发展油气资源战略研究”的汇报,侯老准时出席了会议,并做了重点发言。作为课题主要负责人,侯老抖擞精神,字斟句酌,从前瞻性、战略性的高度,实事求是地分析了我国油气可持续发展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受到了温总理和与会者的赞扬。目前,“中国可持续发展油气资源战略研究”咨询项目,已经成为我国“十一五”发展规划和我国实现小康社会发展决策的一项重要依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