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中科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专题 > 重要文件
中国科学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总体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发布时间:2005-01-19 【字号: 小  中  大   

为确保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根据中发〔2004〕20号和先组发〔2004〕2号文件的精神,结合我院(京区单位)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中国共产党是在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继续保持党的先进性,关系到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和执政地位的巩固,关系到党和人民事业的兴旺发达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关系到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关系到十六大制定的宏伟蓝图的实现,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

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历史时期,党所处的环境、党所肩负的任务、党员队伍的状况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新的形势和任务,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是新时期党的一项重大的战略性任务。

随着知识创新工程试点二期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我院的改革发展将要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责任,通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为知识创新工程进入“创新跨越、持续发展”新阶段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及指导原则

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要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密联系我院实际,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科技发展观,按照“立党为公、创新为民”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紧密联系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实际和党员队伍建设现状,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学习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发扬优良传统,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和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影响我院改革发展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的解决,着重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科技观、政绩观上下功夫,在坚持和实践“立党为公、创新为民”上下功夫,在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学风上下功夫,将我院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政治核心,使我院广大党员成为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密切联系群众,能团结带领广大科技人员爱国奉献、创新为民的先锋队。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达到如下目标要求,一是提高党员素质,二是加强基层组织,三是服务人民群众,四是促进各项工作。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务求实效的原则;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原则;坚持发扬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的原则;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的原则;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的原则;坚持时间、进度服从质量,不走过场的原则。

三、我院党组织、党员队伍和院的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先进性教育活动准备阶段,通过调查摸底和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查找了我院党组织、党员队伍和院的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是:

第一,党员队伍的思想建设亟待加强。当前,党员队伍的思想建设方面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少数党员不注重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理想信念动摇,宗旨观念淡漠,不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自己混同于普通群众;有的推崇极端个人主义的价值观,热衷实现自我价值,过多关注个人的待遇和地位,陷入低级趣味和庸俗化;有的缺乏严谨的学风,急功近利,甚至不惜采取种种手段,窃取资源、骗取名誉;极少数人腐化堕落、蜕化变质,等等。

第二,少数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影响力较弱。少数基层党组织对党的工作重视不够,软弱涣散,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活动内容老化,工作方式陈旧,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够好;对新形势下党组织工作的特点研究不够,工作定位模糊,不能在全局工作中有效发挥作用。

第三,在体制机制、人才队伍和文化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影响改革发展的因素。我院现行的体制机制还不能适应迎接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新军事变革的需要。以学科为基础的研究所基本组织单元的组织模式存在一定局限性,缺乏凝练提升重大科技创新目标,组织开展跨所、跨学科重大科技创新活动的有效机制;战略科技专家和科技尖子人才数量明显偏少,队伍质量和结构需要在创新实践中持续提高和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与科技布局调整的有机结合有待加强,有利于优秀人才不断脱颖而出、各类人才得以施展才干的环境与政策体系仍有待完善;小生产意识残余、计划经济积弊、传统文化中不适应科技创新要求的部分,仍在不同程度上束缚着我们的创新意识,阻碍着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创新能力的提高,科技人员从事高水平创新工作的自信心、勇气和能力有待提高。

第四,院机关的管理有待于进一步完善。院机关的管理工作尚不能很好适应学科交叉、系统集成的需要,未能有效发挥宏观战略研究、综合协调和组织服务的职能,管理理念有待更新,管理职能有待优化。

上述问题,应当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认真加以解决。

四、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体安排

根据中央总体安排,我院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于1月上旬开始,6月上旬结束。教育活动分两批启动,其中,院党组和院机关为第一批启动的单位,基层单位为第二批启动的单位,启动时间分别为2005年1月7日和2月25日(1月17日召开动员大会)。每批集中学习教育时间均为三个月。

参加基层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人员,包括党的组织关系在本单位的党员,含跨地区流动的党员,聘用、借用人员中的党员以及已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但组织关系暂时不能转移的党员。

五、集中学习教育各阶段的目的意义、主要任务及要求

集中学习教育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

1.目的意义

通过广泛深入的思想发动和学习培训,使全体党员进一步深化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深化对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解,提高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认识,明确新时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活动的目的、基本要求、指导思想、指导原则和方法步骤,深刻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重要意义。这一阶段,重点要解决的问题是,在认真学习、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把握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

2.主要工作任务

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搞好思想发动。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之后,1月7日召开党组会,传达中央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初步思想发动,研究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安排工作,院党组和院部机关(第一批)的先进性教育活动随即启动;在此基础上,初定于1月17日召开中国科学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传达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精神,院党组书记、院长、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路甬祥同志作动员讲话,部署先进性教育工作;2月下旬,各基层单位分别召开动员大会,深入做好思想发动工作,正式展开集中学习教育活动。

(2)抓好骨干培训。1月下旬,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对院部机关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2月下旬,组织对基层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骨干(党委书记、党办主任)进行培训,并指导各党建工作协作片组织党支部书记培训。

(3)明确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采取个人自学、党组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集中研讨、上党课、组织优秀党员事迹报告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重点学习好党章;学习胡锦涛同志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视察我院时的重要讲话;学习《江泽民论加强和改进执政党建设<专题摘编>》。通过学习,明确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

3.要求

(1)各单位和党建工作协作片要按照院的统一部署,组织好先进性教育动员和培训。

(2)各单位要采取个人自学、专题辅导、集中研讨、上党课等多种形式组织好党员的学习,确保收到实效。学习时间不得少于40小时。

(3)党员领导干部除参加中心组学习外,还要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的学习。

4.时间安排

本阶段学习教育活动,第一批单位自1月上旬开始,2月下旬结束;第二批单位自2月下旬开始,4月上旬结束。

第二阶段:分析评议。

1.目的意义

通过学习提高、征求意见、对照检查、查找差距、自我剖析和民主评议,对每个党员的思想和工作进行评议。这一阶段,要解决的重点问题是,通过分析和评议,找出基层党组织、本单位和党员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主要工作任务

重点抓好七个环节:

(1)广泛征求意见。党组织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和开设“网上信箱”等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征求群众意见,并将征求到的意见如实反馈。

(2)开展谈心活动。党员之间要广泛开展谈心活动,沟通思想,相互提醒,增进了解和团结。

(3)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在认真学习、提高认识到基础上,根据征求到的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和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总结自己近年来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的情况,重点检查存在的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领导干部还要从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上)上深入剖析思想根源,在此基础上,形成党性分析材料。

(4)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每个党员按照准备好的党性分析材料,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逐个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相互评议;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根据评议意见,认真修改好自己的党性分析材料。

(5)召开支委会。党支部根据民主评议的情况、征求到的意见和党员的一贯表现,提出对每个党员的评议意见。

(6)反馈意见。党支部向每个党员反馈评议意见(对院党组书记的评议意见由中央督导组组长反馈;对党组成员的评议意见由党组书记反馈),指出存在的问题。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帮助认识问题,要求其认真改正。

(7)通报评议情况。党组织以一定的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通报民主评议党员的情况。

3.要求

(1)自我剖析要深刻,切合本人实际。

(2)对党员的评议要全面、客观、公正、具体。

4.时间安排

本阶段学习教育活动,第一批自2月下旬开始,4月上旬结束;第二批自4月中旬开始,5月上旬结束。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

1.目的意义

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建立制度,完善措施,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努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本单位的改革与发展。这一阶段,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是,党组织和党员按照保持先进性的要求,努力改进和推动自身及本单位的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

2.主要工作任务

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制定整改方案。党员个人、党支部、基层党委、院党组和单位(部门)要针对征求到的意见、自我剖析中查找出的问题和民主评议中反映的问题,分别制定整改措施。

(2)认真进行整改。对那些需要解决而又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要集中一段时间进行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3)向群众公布整改情况。制定整改措施和进行整改的情况,要在本单位公布,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要把整改工作贯穿于教育活动的全过程。坚持边教育边整改,以教育带动整改,以整改促进教育。集中学习教育基本结束后,要用两到三个月的时间,切实做好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的工作。一是对整改情况进行梳理。通过自查和征求意见等方式,找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对应当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要集中力量切实解决;对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作出说明;整改效果不好、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在上级党组织的监督下重新进行整改。二是要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树立典型、表彰和宣传先进结合起来,此次活动结束后,院将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三是对不符合党员条件、经教育仍不改正的,要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按照正常程序进行处理;对违纪党员,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对问题一时查不清楚的党员,不要急于进行处理,待问题查清后,再根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四是搞好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

上述工作结束后,党组织要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向下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通报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关情况,并采取召开座谈会、群众代表评议和问卷随机抽样调查等形式,对下一级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多数群众不满意(满意度达不到三分之二)的,要及时进行补课。

3.要求

(1)整改工作要明确重点,确定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注重实效,精心组织实施。

(2)院党组、基层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整改,为下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好表率。

(3)结合整改,抓好建章立制,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4.时间安排

本阶段学习教育活动,第一批自4月上旬开始,4月下旬结束;第二批自5月中旬开始,6月上旬结束。

六、切实加强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

1.健全完善领导责任制。院党组书记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书记和党支部书记是本单位(部门)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直接责任人。党委要全面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在教育活动中,要确保“六个贯穿始终”,即:切实做到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党章、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穿始终;把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认识和素质能力贯穿始终;把进一步调动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贯穿始终;把作表率、抓落实、求实效贯穿始终;把服务科技创新、促进中心工作贯穿始终;把加强组织领导贯穿始终。

2.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在抓好本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过程中,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切实做到“六个带头”,即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给党员讲党课或作专题报告,带头过好组织生活(双重),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

3.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找准和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好党组织和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影响本单位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广泛开展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结合改进机关作风,健全完善“院、所长信箱”和院、局领导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制度,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4.切实促进各项工作。正确处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做好本单位当前各项工作和加强党的建设的关系,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推动本单位创新跨越、持续发展。

5.确保教育活动不走过场、不出偏差。各单位要在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先进性教育活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运用行之有效的活动方式和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强化教育效果,使先进性教育活动充分体现时代性、创造性和实效性。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离退休职工中的党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时,在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及是否参加剖析评议问题上,应视身体情况灵活安排。

6.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院党组成员和京区党委领导同志除自身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外,还要分工联系2-3个基层单位(具体单位另行确定)。基层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也要分工联系若干部门。工作中要认真调查研究,及时总结经验,加强督促检查和具体指导。

7.院将向基层单位派出督导员,加强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督促检查,协助和指导基层单位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

各单位要根据院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体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各单位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同时,要及时总结工作中的成功做法与经验,第一时间报道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进展与成效,加强上下级之间的沟通与舆论宣传引导,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氛围。先进性教育活动结束后,于6月10日前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总结报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