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中科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专题 > 相关报道
中科院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 发布时间:2005-01-18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院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白春礼传达了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精神。


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驻我院督导组组长田瑞璋发表重要讲话。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院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路甬祥作了动员报告。


中国科学院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主会场。


2005年1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隆重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白春礼同志传达了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院党组书记、院长、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路甬祥同志作了动员报告,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组组长田瑞璋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院党组成员,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组成员,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京区基层单位党政一把手、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院机关老领导、党员厅局领导、党支部书记及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共计约1100人出席了会议。

路甬祥同志在动员报告中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着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基本问题。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认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要求。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三大历史任务,必须大力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在全党开展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完成党的执政使命,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重要举措。院党组和院各级党组织都要高度重视,积极认真地组织开展好这一教育活动。

路甬祥同志指出,当前中科院正处在战略机遇期的关键阶段,必须对事关全院未来发展的重大和深层次问题有清醒而深刻的认识,承担起作为科技国家队、我国科技发展的火车头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所肩负的历史责任,积极而适时地把知识创新工程推进到“创新跨越、持续发展”的新阶段。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实践者、组织者和推动者,通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牢固树立以科教兴国为己任,以创新为民为宗旨的崇高理念,为知识创新工程进入“创新跨越、持续发展”新阶段,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路甬祥同志强调,要把是否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和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搞好这次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关键在于找准问题、解决问题,着力把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好,全面促进全院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中科院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目标是:围绕“一个中心”,强化“四种意识”,解决“三大问题”。围绕“一个中心”,就是要围绕树立以科教兴国为己任、以创新为民为宗旨,实现“创新跨越、持续发展”, 服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攀登世界科技高峰这个中心任务,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四种意识”,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学习意识。解决“三大问题”,就是要通过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切实解决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入脑入心入行动”的问题,解决好党员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解决好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和影响力较弱的问题。

路甬祥同志要求,全院各级党组织要加强领导、坚定信心、精心组织、严格要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严防走过场。广大党员要自觉投入,严格要求,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见诸行动,让群众满意。他希望全院各级党组织要在坚持先进性教育活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结合本单位的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运用行之有效的活动方式和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强化活动效果,使先进性教育活动充分体现时代性和创造性。要加强舆论的正面宣传,大力宣传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中的先进典型,宣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做法、经验和成效,为先进性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田瑞璋同志在讲话中表示,完全赞成路甬祥同志代表院党组对中科院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作的动员部署。他代表中央督导组,对中科院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在全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决策,是党中央在深入研究新世纪、新阶段的形势、任务和党员队伍状况的基础上慎重做出的,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保证,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基础工程。广大党员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的重大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二是要正确把握中央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要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把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个主题,明确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个着力点,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个方针。要自始至终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提出的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正面教育、坚持发扬党内民主、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坚持分类指导的原则,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三是紧密结合实际,扎实抓好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大都是领导机关,领导干部集中,党员比例高,教育对象的文化层次和政策水平也都比较高。这一批教育活动搞得如何,影响重大。要高度重视并下大力气抓好开局、起步的工作,加强领导和指导,从一开始就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防止流于形式和走过场。田瑞璋同志还介绍了中央督导组的职责、任务和开展工作的方法。

白春礼同志传达了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上曾庆红、贺国强同志的讲话精神和中央20号文件精神。他指出,曾庆红、贺国强同志的讲话精神和中央20号文件精神, 贯穿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了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是开展先进性教育的指导文件。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白春礼同志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全院各基层单位党组织、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中央文件和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路甬祥和田瑞璋同志在中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动先进性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