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中科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专题 > 领导讲话
路甬祥院长在中科院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的讲话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发布时间:2005-01-19 【字号: 小  中  大   

同志们:

根据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更好地肩负起历史使命,中央决定,从2005年1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时间,分三批,在全党开展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我院是第一批单位之一。这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完成党的执政使命,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重要举措。院党组和院各级党组织都要高度重视,积极认真地组织开展好这一教育活动。

我们党有一个优良传统,就是每处在一个关键时期,都要集中力量抓好党内的学习和教育,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譬如,1941-1945年的延安整风运动,是一次全党规模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和思想解放运动,彻底批判了王明“左”倾错误,使全党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达到了空前的团结,为领导全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和组织基础。1999年的“三讲”教育活动,是在我国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经济发展进行结构性调整,国际局势出现新变化的关键时期开展的,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如今,我们党又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处在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这样的关键时期,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是非常必要的,其重大意义也是不言而喻的。

前一段时间,按照中央关于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准备阶段的部署、要求和属地化管理的原则,院党组、京区党委和京区各单位基层党委主要做了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确定了指导思想;二是建立了组织领导机构;三是开展了调查摸底;四是制定了《先进性教育准备阶段工作方案》;五是健全和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六是初步分析了党员队伍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可以说,先进性教育活动按计划进行了充分的先期准备,有了一个较好的开端。1月7日,院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了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精神,研究确定了院党组和院京区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派出督导组,于1月10日进驻我院,负责指导、督查我院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今天,我们召开由院属在京各单位的党政一把手、院机关各局领导和副部以上离退休老同志,以及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的党员干部大会,对中科院京区系统全面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动员和工作部署。为搞好这次教育活动,确保取得实效,我主要强调以下三个问题: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深刻领会,认真落实党中央的重要部署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着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基本问题,提出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推进。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认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要求。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三大历史任务,必须大力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以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关键,以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重点,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基础,努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通过全党共同努力,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党,成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党,成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洁的执政党,归根到底成为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永远保持先进性、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

党的先进性要通过广大党员的模范行动来体现。新形势新任务,对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党的十六大对“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作出了重要部署。十六大之后,胡锦涛总书记对开展这项活动作出了重要批示:“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新阶段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涉及全党,政策性强,任务繁重,意义重大。”在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上,胡锦涛同志再次强调:“各级党委要担负起组织领导责任,推动这项活动深入开展起来,取得良好成效”。2004年10月21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对开展先进性教育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会议强调“要紧密联系改革发展稳定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实际,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组织广大党员学习贯彻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发扬优良传统。要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影响本地区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与群众生产生活和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要通过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达到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 2004年11月7日,中共中央正式下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对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开展先进性教育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指导原则、方法步骤以及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防止“走过场”的要求。1月1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就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指出,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开展党的先进性建设,就是要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和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要求、反映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使各级党组织不断提高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始终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使广大党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我们党保持与时俱进的品质、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使命。

我们必须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认真学习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和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理论和和胡锦涛同志近期关于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端正态度、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务见成效。

一要站在全面贯彻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必要性

我们党在8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相继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三大理论成果。“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对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我们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中国现代化的伟大政治宣言,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全面贯彻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

我们党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已经从受到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党的先进性,关键就是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领域,体现到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做到思考问题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南,谋划工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揽,决策把关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依据。党员是党的细胞,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队伍,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保证。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全体党员,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工作实践,使广大党员成为“三个代表”的坚定实践者,使党的基层组织成为“三个代表”的组织者、推动者,我们党就能够始终保持先进性,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带领全国人民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和美好的未来。

二要站在执政兴国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

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关系到党的前途命运,关系到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关系到十六大制定的宏伟蓝图的实现,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一个执政党如果不能站在时代进步潮流的前列,丧失了先进性,就不能赢得最广大人民的拥护,人民最终会把它抛弃。苏联解体、东欧巨变,一些原来长期执政的共产党迅速垮台,原因相当复杂,但说到底是这些党丧失了先进性。

当前,我们党正面临着“三个新的考验”:一是在世界格局处于向多极化过渡的重要时期,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知识化进一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我们党能否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这是党面临的国际局势变化的新考验;二是在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党能否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党面临的国内大局发展的新考验;三是经过80多年的发展,在我们党的地位、任务、队伍状况和所处环境都发生了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如何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这是党面临的自身状况变化带来的新考验。能否经受住这三个新的考验,归根结底,就是我们党作为执政党,能不能始终保持先进性的问题。

党的先进性是党的生命线,是党执政的基石和发展的根本,是要通过全体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的,是党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的根本条件。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使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进一步增强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更好地担负起执政兴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三要站在以科教兴国为己任,以创新为民为宗旨,实现我院“创新跨越、持续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紧迫性

我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院职工认真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创新,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明确了战略定位,确立了新时期办院方针,实施了新时期发展战略,在转变创新价值观念、凝练科技创新目标、改革体制机制与管理、深化科技布局调整、建设创新人才队伍、改善科技基础设施和建设创新文化等方面取得可喜进展,涌现出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去年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院党组经过认真学习研究,分析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态势和国际竞争的趋势,总结我院知识创新工程6年多来的经验,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以人为本,创新跨越,竞争合作,持续发展”的科技发展观,新的科技发展观是我院今后工作的思想基础。当前,我院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之一,正处在战略机遇期的关键阶段,我们必须对事关我院未来发展的重大和深层次问题有清醒而深刻的认识。一是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和世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态势看,我院的创新目标凝练和科技布局调整还远未完成,原始科学创新、关键技术创新与集成创新能力亟待提高,综合优势发挥的机制亟需建立;二是从人才强国的战略需求看,我院战略科技专家和科技拔尖人才数量明显偏少,质量有待提高,有利于优秀人才不断脱颖而出、各类人才得以施展才干的环境与政策体系有待完善;三是从管理理念及文化看,封建小生产意识残余、计划经济积弊、传统文化中不适应科技创新要求的部分,仍在不同程度上束缚着我们的创新意识,阻碍着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创新能力的提高,科技人员从事高水平创新工作的自信心、勇气和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惟有加快改革发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深层次问题。党、国家和人民对我院寄予了厚望,作为科技国家队和我国科技发展的火车头,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我院必须承担起肩负的历史责任,不能有丝毫懈怠。因此,抓住和用好当前的战略机遇期,积极而适时地把我院知识创新工程推进到“创新跨越、持续发展”的新阶段,是我院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充分认识肩负的历史责任,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实践者、组织者和推动者,通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牢固树立以科教兴国为己任,以创新为民为宗旨的崇高理念,为知识创新工程进入“创新跨越、持续发展”新阶段,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在深刻认识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同时,我们还要针对部分党员同志中存在的一些思想误区,认真加以澄清和解决。

一是认为“三讲”教育活动刚搞过不久,再搞新的教育活动是否必要?这种认识是不正确的。这次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其内容和对象与“三讲”教育活动有明显的不同。“三讲”教育活动是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对象是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主要解决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而这次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对象覆盖全党6800多万党员,主要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是“三讲”教育活动的巩固、深化和延伸,也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的探索和尝试。特别是我们党现在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是非常必要的。

二是认为当前党内还存在着某些形式主义的倾向,这次教育活动会不会搞形式、走过场?这种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教育活动能否做到不搞形式主义、不走过场,关键在加强组织领导,重点在边学习边整改,基础在发动党员群众,最后检验的标准是能否取得实效,推动工作。在这里我代表院党组郑重表态:一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严肃认真地搞好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反对走过场。各单位党组织特别是党员主要领导干部都要做到这一点。认真搞好本单位的教育活动,抓好每一个环节,精心组织,周密筹划,联系实际,务求实效。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检查指导,发现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重新补课;发现教育活动不得力的,要明确指出,限期纠正。我们要相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一定会按照中央的要求,搞好教育活动,解决突出问题,收到良好效果。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党内教育不是一劳永逸,一蹴而就的。通过一次教育活动,不可能把所有的问题全部解决,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员素质,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们要在工作实践中,建立长效机制。

三是认为现在科研任务很重,搞教育活动会不会耽误工作?我们不否认搞教育活动需要精力、时间。但这项教育活动的根本目的之一就是促进各项工作。抓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本身,就是为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的。党员的素质提高了,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好了,各项工作就会事半功倍。从领导角度讲,要善于借好这个“东风”,带好队伍、推动工作。关键是不能搞“两张皮”,不能教育归教育,工作归工作。要紧紧抓住存在的主要问题,做到有的放矢,紧密结合实际,围绕科技创新这个中心开展教育活动,通过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为提升我院创新能力,实现我院“创新跨越、持续发展”,为我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不断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创新贡献而奋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明确目标,抓住关键,着力解决目前党员队伍存在的主要问题

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根本目的,就是“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结合我院的实际,我们开展这次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目标是:围绕“一个中心”,强化“四种意识”,解决“三大问题”。

围绕“一个中心”,就是要围绕树立以科教兴国为己任、以创新为民为宗旨,实现我院“创新跨越、持续发展”, 服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攀登世界科技高峰这个中心任务,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强化“四种意识”,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学习意识。

我院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以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新时期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要求为目标,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紧密联系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实际和党员队伍建设现状,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学习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发扬优良传统,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和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影响全院和院属各单位改革发展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的解决。因此,党组认为,通过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我们要着重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科技观、政绩观上下功夫,在坚持和实践“立党为公、科教兴国、创新为民”上下功夫,在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学风上下功夫。要把问题分析透,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将我院党组织真正建设成为坚强的政治核心,使我院广大党员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真正成为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密切联系群众,能团结带领广大科技人员爱国奉献、创新为民的先锋。

我院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原则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发扬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坚持区别情况,进行分类指导。

根据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部署,我院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于2005年1月上旬开始,到2005年6月上旬基本结束。教育活动分两批启动,其中,院党组和院机关为第一批启动单位,基层单位为第二批启动单位,两批活动启动的时间分别为2005年1月7日和2月25日。每批集中学习教育的时间均为三个月。集中学习教育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通过广泛深入的思想发动和学习培训,使全体党员进一步深化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深化对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解,提高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认识,明确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目的意义、指导思想、指导原则和方法步骤。

第二阶段分析评议。通过学习提高、征求意见、对照检查、自我剖析和民主评议,对每个党员的思想和工作进行评议。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建立制度,完善措施,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努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本单位的改革与发展。

在教育活动中,要重点研究解决好5个问题,即:①认真研究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②认真研究如何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改善党群关系和促进各项工作;③认真研究如何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特点抓好先进性教育活动,提出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建立起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④认真研究如何通过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⑤认真研究如何通过加强领导,使先进性教育活动扎实进行,不走过场。

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要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要把是否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和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能不能搞好这次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能不能防止“走过场”,关键在于找准问题、解决问题,着力把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好,全面促进我院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

从总体上讲,我院京区党员队伍是好的,是有战斗力的。我院实施知识创新试点工作以来,队伍结构明显优化,创新能力显著提高,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面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更高要求,面对我们所肩负的历史重任,我院京区党员队伍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确实存在着不少差距,有些问题还很突出。我们必须抓住先进性教育的有利时机,有针对性地解决好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深入人心、开拓创新、勇于实践上下功夫;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进展。根据院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调查摸底掌握的情况,院党组认为,这次我院京区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要着重解决以下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第一、解决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入脑入心入行动”的问题。

目前,我院京区党员队伍中,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在认识上还存在着一些“误区”。根据先进性教育办公室的调查显示,一部分党员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还没有做到“入脑入心入行动”,与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差距较大。部分党员、群众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预期不够乐观,对教育活动的作用存在疑虑、信心不足。因此,我院京区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本单位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与科技创新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好党员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加强领导、坚定信心、精心组织、严格要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严防走过场。通过先进性教育,务求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党员头脑中深深扎根,成为指导事业和行动的根本指针,务求使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第二、解决好党员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

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信仰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世界观是马克思主义,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的。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对于每一个共产党员来讲,都是首要的问题。而且关系到我们能否实现创新跨越,能否确定正确的科技创新目标,能否提升我们的创新水平。胡锦涛同志深刻指出:“忘记远大理想而只顾眼前就会迷失方向,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就会脱离实际”。但是,前期的摸底调查结果显示,当前我院京区部分党员,在理想信念和宗旨观念等方面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些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宗旨观念淡漠,政治意识淡薄,难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些党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偏差和错位,已经忘记了自己是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战士,把自己混同于普通老百姓;有的缺乏严谨的学风,急功近利;个别人推崇个人主义的价值观,热衷于自我价值实现,一味关注个人的待遇和地位,陷入低级趣味和庸俗化;还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思想理论水平不高,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不强,工作作风不扎实,思想作风不端正,脱离群众问题比较严重等等。在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单位一定要抓住广大党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一根本问题,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大家自觉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改造主观世界,牢固树立追求真理、爱国奉献、创新为民的思想,不断增强广大党员的责任感和党性意识,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和党性修养,始终保持昂扬锐气、蓬勃朝气、浩然正气,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和时代性。

第三、解决好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和影响力较弱的问题。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党执政的重要组织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当前,我院基层党组织的状况总体上是好的,但也有存在着部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软弱涣散、影响力较弱的现象。

搞好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贯彻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无疑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根本保证,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基础。十六大报告强调指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这一论断深刻精辟、振聋发聩。人心向背,历来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兴亡的根本因素,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核心。各单位基层党组织一定要强化宗旨观念,通过先进性教育,切实解决党员、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要进一步发展党内民主,从以往主要关注“物”(物质性成果)的获得,转变为更多地以人为本、关注人的全面发展,更多地把理解人、关心人、尊重人、培养人和发展人融会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进一步健全党委和党委书记抓党建的工作责任制,把党建工作状况作为评价党委和党委书记政绩的重要内容,建立和完善党支部工作考评制度。抓好党支部书记培训,健全组织生活,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培养复合型党务人才,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务干部队伍,为提升我院创新能力,实现我院“创新跨越、持续发展”,服务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三、 加强领导,抓好教育,确保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各单位来说,任务重、要求高。如果我们不高度重视,抓紧抓实,确有可能“走过场”。因此,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严防“走过场”贯穿整个教育活动的始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第一、广大党员自觉投入,严格要求,是严防走过场的前提。

我院京区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要覆盖院机关、在京单位和离退休老同志的全体党员。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主动、严肃认真地投入到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去。认真学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认真思考,进一步加深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入脑入心入行动,不断增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联系实际对照检查,主动查找问题,不断修正错误,自觉提高修养。在教育活动中,党员领导干部要起带头作用和表率作用,从党组成员开始,带头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学习活动,带头上党课,宣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体会;带头参加民主评议,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查找存在问题,落实整改措施。不仅要做深入学习、提高认识、增强党性的表率,而且要做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自觉整改的榜样。要根据不同单位、不同党员的不同情况,实施分类指导。对离退休老同志中的党员,考虑到他们大多年老、体弱、多病,居住分散,离开工作岗位多年的特点,在教育内容、方法、时间安排上要视他们的身体情况,与在职职工党员有所区别,主要通过教育活动,使他们在思想上和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充分发挥他们的政治优势。

第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领导责任制,是严防走过场的关键。

我是院党组“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对这次教育活动负总责,一定身体力行,带头履行好责任。春礼、方新、庭大、何岩同志是领导小组副组长,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工作。其他党组同志也要履行好领导责任,每位党组成员都要结合各自分工,分别联系2-3个基层单位,作为教育活动的联系点,深入调研,督促检查,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京区各单位、机关各部门要建立党委全面负责,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责任制。京区党委和京区单位的党委书记、直属党总支书记是本单位开展这项工作的直接责任人,也要建立联系点制度。党支部书记是具体责任人,必须切实担负起组织领导的责任。基层党组织对周围的党员和群众最了解,对存在的问题最清楚。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这对于领导好、组织好这次教育活动至关重要。要坚持充分依靠党的基层组织,充分调动和发挥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体现党的基层组织在组织开展教育活动中的责任主体作用。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必须拿出足够精力,精心谋划,精心组织,精心指导,不能有丝毫懈怠。我相信,只要各级党组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责任制,就能确保教育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第三、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见诸行动,是严防走过场的保证。

这次先进性教育,必须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把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党员、武装头脑贯穿全过程,努力提高全体党员自我教育、自我改进、自我提高的实效性。在学习动员阶段,要原原本本组织党员学习十六大报告和新党章,学习中央规定的必读篇目,要“温故而知新”,从实践“三个代表”的高度去深刻认识和理解,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高度去深刻领会和把握,从解决思想问题、实际问题的需要去深刻体会和思考。要引导广大党员明确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激发内在动力,增强自觉性。要积极宣传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用先进典型来启迪、教育和激励党员,同时,也要用反面事例来警示党员。在分析评议阶段,要敞开大门、真心诚意征求群众意见。注意引导党员对照先进性基本标准,从思想深处进行剖析反思,找准存在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在整改提高阶段,要积极引导党员制订落实整改方案,在整改实践中进一步受到教育,增强实践“三个代表”、保持党员先进性的自觉性。在整个教育活动中,要把学习提高认识与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把解决共性问题与解决个性问题结合起来,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见诸行动,取得成效,增强信心。

第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群众满意,是衡量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必须以提高党员素质、解决突出问题、促进科技创新为根本目的。各单位都要紧密结合实际开展教育活动,推动各项工作,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以理论学习带动战略研讨,以战略研究指导创新实践,进一步凝练科技创新目标和深化学科布局,进一步探索运用党建的最新理论成果,加强党组织建设,更好地服务科技创新;要抓住本单位党员队伍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切实解决,努力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在我院“创新跨越、持续发展”中奋发有为。同时,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关情况要及时向群众公布,广泛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吸收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当然,这次教育活动,需要集中一定时间、拿出相当精力,认真读书学习、深入思考,搞好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和抓好整改,表面上客观存在着工作与学习矛盾。但每一个矛盾都是对立统一的,我们要更加发挥主观能动性,精心组织,重在实效。教育活动要有一定的形式,但不能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每个阶段需要召开一些会议,但不能开无效果的会议。我们将及时总结和推广一些基层党组织妥善解决工学关系的好做法和好经验。总之,促进中心工作是教育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里要强调指出的是,各单位的党政领导,特别是党员行政领导既要抓业务和管理,还要对教育活动做到思想重视、积极支持、带头参加,这也是一条政治要求。

第五、切实加强督促指导,把好质量关,是严防走过场的重要手段。

京区党委要加强对各单位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督导工作,建立督察制度和群众监督评价制度。派出督导组,了解各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进展情况,提出建议,沟通信息,督促解决好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防止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严把质量关。在学习动员阶段,重点围绕增强学习教育实效抓督查,坚决防止空对空的学习、空对空的议论;在分析评议阶段,重点围绕找准突出问题进行督查,坚决防止自我分析表面化,民主评议形式化;在整改提高阶段,重点围绕落实整改措施抓督查,坚决防止前紧后松,整改不见效果,最终走过场。必须强调,整个教育活动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每一阶段没有达到要求的,不得转入下一阶段。在先进性教育活动结束前,由京区党委对各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多数群众不满意的,必须及时“补课”。

同志们,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是一次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活动,必须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自我教育为主,正确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促使党员自我认识问题、自我解决问题,增强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意识和自我提高的能力。中央决定,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不单独搞一个组织处理阶段,民主评议也不确定党员的格次。对那些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完全符合党员条件的党员,要多做教育工作,促使他们尽快转化。做这样的安排,不仅体现了正面教育的要求,也不致于使大家的注意力被引导到对少数人的处理上,有利于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有利于党的团结统一。但不把组织处理作为一个单独的阶段,并不是说不要进行组织处理。对那些经教育不改、不符合党员条件的党员,要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按照正常程序进行组织处理。对违纪党员,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给予纪律处理。严格把握政策界限,注意区分主客观因素,不能以偏概全,更不能采取以票取人或末位淘汰等简单的办法,严格按党章办事。

我院各级党组织要在坚持先进性教育活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运用行之有效的活动方式和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强化活动效果,使先进性教育活动充分体现时代性和创造性。但这次集中教育活动与以往相比,教育对象有新的特点,指导原则、目标和教育内容都有新的要求,工作中会遇到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各级党组织要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既要注意借鉴过去的好做法好经验,又要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特别要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既要坚持中央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的原则要求,不变通、不走样,完成好各个阶段与环节,又要从实际出发,精心组织,运用行之有效的活动方式和载体,创造好的经验。要加强舆论的正面宣传,大力宣传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中的先进典型,宣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做法、经验和成效,为先进性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同志们,刚刚过去的2004年是我院抓紧谋划发展,加强科技创新的一年。12月29日,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我院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把推动科技自主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把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推进结构调整和提高国家竞争力的中心环节。要求我院作为国家科技战略力量,要在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和示范、带动作用。这是指导我院今后工作的纲领。2005年是我院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视察我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抓住我国实施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的机遇,继续推进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实现科技创新能力的跨越和持续发展,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