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中科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专题 > 传达落实
上海药物所开展先进性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文章来源:上海药物所 发布时间:2005-07-14 【字号: 小  中  大   

7月12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召开了全所先进性教育学习报告会。会议由党委书记成建军同志主持、所长丁健和副所长沈竞康分别作了报告。

丁健同志以“三期创新初步思考”为题,对药物所在二期知识创新中的工作进行了简短总结,他说,通过实施二期知识创新工程,药物所的定位更加明确了,与国家发展战略和重大需求的结合也愈加紧密;新药研发取得重要进展,药物创新体系建设已初现雏型,呈现出向上发展的趋势和活力;与国内外医药企业的合作迅猛发展;从而进一步确立了研究所在国家创新药物研究中的核心地位,为进入三期知识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三期知识创新工程即将启动之时,药物所必须紧紧围绕“出新药”这个主题,紧扣国家需求,凝练科学目标,针对重大疾病的新药研究,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创新贡献;要建立和完善创新药物研究技术平台,使药物所成为国家药物创新体系中的重要骨干和核心;要以申请药物创新国家实验室为契机,形成所内、所外学科交叉、集成创新的团队;要进一步开展国际合作,有效吸纳国际药物创新资源;要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促进成果转化,形成规模产业化;同时还要在新药研究重大项目中培养和造就一批优秀人才。

沈竞康同志报告的题目是“建立全方位合作机制整体提升新药研发能力”。他分析了全球医药产业的基本格局,我国医药产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他指出,药物所应肩负我国药物创新不可推卸的重任,应发挥药物创新中不可替代的作用。药物所如何开展全方位合作,提升整体药物创新能力?他说,我们应以药物创新体系的建设为研究所的发展目标,以创新药物研究为研究所的科研目标,面向国家需求,研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重大市场前景的创新药物。药物所全体党员同志要洞悉国际政治、经济发展的趋势,把握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牢记中国共产党党员和中国科技工作者的职责,继承上海药物研究所的光荣传统,肩负起中华民族赋予的历史的、时代的重任,面向国家需求,凝练科学目标,跨越创新、持续发展,推动我国医药产业实现由仿制为主到创新为主的历史性转变。

成建军同志最后说:“报告会内容丰富、信息量极大,两位所长分别从研究所、科学院、国家甚至世界等多个层面就我国医药产业迫切需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以及药物所今后的发展方向等问题,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也提出了一系列深邃的问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上海药物所的党员,尤其作为一名中国药物创新科技一线的党员,应牢记自己的使命,主动思考研究所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思考自己如何参与到所的发展中去,真正无愧于一个共产党员的称号。”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