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中科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专题 > 传达落实
上海有机所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
  文章来源: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5-07-13 【字号: 小  中  大   

7月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召开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258名在职、在学和离退休共产党员参加了会议。

上海有机所党委委员、所长姜标同志宣读了党委关于成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的决定,党委书记张建新同志作了动员报告并上了党课,科教党委第一督导组组长王兆德同志作了讲话。

动员大会由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沈兆雷同志主持。

按照上海市委和市科教党委的部署,上海有机所作为第二批教育活动单位。上海科教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派来了以王兆德同志为组长,王凡立同志为副组长、刘昌乐等同志组成的市科教党委督导组(第1组)到该所进行督查、指导。

张建新代表所党委就如何开展上海有机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了部署: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深刻领会,认真落实党中央的重要部署

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要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最终要落实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抓住一条主线:就是要抓住学习实践 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这条主线。把握一个主题:就是要把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个主题。明确一个着眼点:就是要明确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个着眼点。坚持一个方针:就是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个方针。

二、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开展上海有机所先进性教育活动

上海有机所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以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新时期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要求为目标,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紧密联系该所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实际和党员队伍建设现状,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学习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发扬优良传统,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和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影响上海有机所改革发展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的解决。”

结合上海有机所实际,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目标是:围绕“一个中心”,强化“四种意识”,解决“三大问题”。

围绕“一个中心”,就是要围绕树立以科教兴国为己任、以创新为民为宗旨,实现中科院“创新跨越、持续发展”, 服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攀登世界科技高峰这个中心任务,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强化“四种意识”,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学习意识。

着重解决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解决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入脑、入心、入行动”的问题,二是解决好党员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三是提高的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问题。

根据上海市科教党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部署,上海有机所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于2005年7月上旬开始,到2005年10月下旬基本结束。

科教党委第一督导组组长王兆德同志在动员大会上作了讲话。他说,如何防止先进性教育走过场,不仅是党员中大家讨论的话题,而且是党外群众密切注意观看的焦点,更是上级党组织予以关心和担心的问题。督导组的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属点,就是要防止先进性教育走过场。

王兆德提出了三点意见:充分认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是防止走过场的基础;要正确把握中央和市委的政策;要高标准严要求。领导要带头学习、带头分析、带头整改,要走群众路线,从先进性教育的开始到结束,自始至终要听取群众的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听取群众的评议,先进性教育的测评结果要公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