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中国科学院纪念建党85周年 > 科苑先锋
匡廷云:巾帼建功 献身科学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6-07-03 【字号: 小  中  大   

匡廷云是我国著名的植物生理学、生物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是我国叶绿体膜研究新领域的开拓者。她曾任中科院植物所副所长,中科院生物学部副主任。现任中国植物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名誉理事长,中科院植物所光合作用与环境分子生理学院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

匡廷云在大学期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良好的教育和政治思想环境使她从青年时代起就树立了为党和人民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崇高理想。1962年,学成归国后的匡廷云到中科院植物所工作,从此走上了孜孜不倦地追求科学真理的研究道路。40多年来,匡廷云在她所从事的研究领域中不断开拓进取,不论是研究工作的辛苦还是生活的磨难都没有动摇她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为党为人民无私奉献的人生准则。

20世纪70年代中期,匡廷云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了光合作用的机理研究,成为我国光合膜结构与功能研究新领域的开拓者。她的研究对我国光合作用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在国内外光合作用研究领域产生重要影响,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科院科技进步奖、中科院自然科学奖等多项奖励,1999年她被评为中科院“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和中央国家机关“巾帼建功标兵”。

匡廷云在学术上取得的卓越成就与她对事业的执著追求、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及兢兢业业的敬业精神是分不开的。2004年10月,匡廷云不幸被查出乳腺瘤,但她忍受病痛,仍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工作中。

中国有全世界1/5的人口,而拥有还不到全世界1/100面积的耕地。未来中国农业发展如何摆脱农业资源不足、生态危机、农民素质和组织化程度低下,以及科技对生产的支撑力不足等因素的制约,匡廷云对此极为关注,她带病组织主持了“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战略研究”中的“农业科技问题研究”咨询组会议,为引导我国未来农业科学与技术发展指明了方向。

40多年来,匡廷云在她所从事的研究领域中不断开拓进取,不论是研究工作的辛苦还是生活的磨难都没有动摇她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为人民无私奉献的人生准则,表现出了一个共产党员崇高的思想品德。至今匡廷云先生在国内外已发表论文200余篇,为我国培养出40余名优秀博士与硕士科研人才。

作为一名卓有成就的科学家,她献身科学事业,无微不至地关心年轻人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积极参加科普宣传、环境保护等社会公益活动,时时刻刻以具体行动回报社会,体现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