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中国科学院纪念建党85周年 > 科苑先锋
曹俊诚:瞄准世界前沿,勇攀科技高峰
  文章来源:上海微系统所 发布时间:2006-06-29 【字号: 小  中  大   

曹俊诚:瞄准世界前沿,勇攀科技高峰


    曹俊诚,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简称上海微系统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信息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党支部书记,中科院知识创新项目“太赫兹器件与物理”的负责人,信息产业部中长期规划专家。先后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牡丹奖、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提名奖、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称号、王宽诚教育基金会奖学金、中国科协期刊优秀学术论文奖等奖励。

    勇于攀登科技高峰的共产党员

    “太赫兹(THz)波段半导体器件与物理”是当代最前沿的科技领域。长期以来,由于缺乏有效的THz辐射产生和检测方法,人们对于该波段电磁辐射性质的了解非常有限,以致该波段被称为电磁波谱中的“THz空隙”。THz电磁波在物理学、材料科学、医学成像、射电天文、雷达、宽带和保密通信,尤其是卫星间通讯方面具有重大的应用前景,被列为改变未来世界的十大技术之一。

    选取THz波段半导体器件与物理”作为研究方向,需要有中国科技工作者的勇气和魄力,更需要有共产党员为党、为国、为民建功立业的精神和敢为人先、勇于攀登科技高峰的大无畏气概。在多年从事低维半导体器件与物理研究的坚实基础上,曹俊诚以敏锐的目光投向世界科技前沿,在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下,毅然选取了这一研究方向,并作为前沿领域项目列入了所创新二期科技目标和项目。

    领域全新、经验全无、资料匮缺,横亘在他们面前的“拦路虎”没有吓退曹俊诚和他的团队。按照既定目标,他凭着坚强的意志,更加努力钻研,以最快的速度一头扎进了崭新的领域。挑灯夜战,一个面包加一瓶矿泉水,对曹俊诚来说是习以为常的事。经过近四年如一日的潜心钻研,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所带领的课题组在这一领域方向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有国际影响力的成果:提出了THz辐射感生的碰撞离化机制,首次解释了强THz辐射在低维半导体中的吸收规律,发表在国际最权威的物理杂志美国《物理评论快报》上,为国内首篇发表在该杂志上关于THz研究的论文,并率先研制成功THz量子阱探测器;首次给出了量子阱子带间跃迁的等离子模式与声子模式共振耦合的证据,开辟了实现声子或极化子激光器的新途径;建立了基于微观流体动力学模型的低维半导体器件模拟方法,突破了多年来这一领域的研究在漂移-扩散模型框架内停滞不前的局面,并提出了可调频量子阱负有效质量THz振荡器的物理思想,合作研制成功THz量子级联激光器。曹俊诚带领的课题组,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如美国《物理评论快报》、《物理评论B辑》及《应用物理快报》等发表论文90余篇,引起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并被美国《Laser Focus World》和《Bell实验室物理评论》、英国《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onics》杂志封面和《2004 Bulletin of Journal of Physics Series》等媒体长篇评价或引用。他们所取得的成果也被科技部、基金委、中科院、上海市等部门的有关媒体进行了多次报导。他多次受邀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做报告,成功推动并组织了在上海进行的“THz及超快国际学术研讨会”及上海市东方科技论坛——THz物理及超快过程。

    成果与奖励、鲜花与荣誉的接踵而来,并没有引起曹俊诚和他领衔课题组的兴奋与陶醉,却更加激励了他们的知识创新和民族复兴的使命感与责任心。他们清楚,太赫兹的进一步深化研究和一系列重要科研项目的尽快突破正等着他们。

    培育科研团队精神的学科带头人

    曹俊诚深知,科研成果是团队合作的综合产物,任何个人单独的力量都是不能完成的。2004年9月,曹俊诚被任命为信息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和第二研究室主任。这意味着除了做好科研工作之外,他还肩负着带领大家运行和管理好实验室的重任。他深入分析国内外相关研究现状,结合实验室已有的工作,瞄准知识创新试点工程,围绕所的发展战略,对实验室的学科方向进行凝练。根据国家重点实验室运行的特点和所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他对实验室的规章制度进行了修改和完善,使实验室保持了良好的运行状态。在科研工作中,他十分注意调动课题组每一位成员的积极性,发挥个人特长。不管是本所职工还是流动人员,只要有能力就委以重任,让他们在工作中得到锻炼。每当科研工作遇到困难,他就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发动大家建言献策,合力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曹俊诚同时还兼任了第二研究室党支部书记。他在保持经常与支部党员进行思想交流的同时,还经常关心党员、群众的生活状况。研究室职工因病住院,他通常都要去探望。对于退休职工,逢年过节也经常带去支部和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他带头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以身作则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在他的带领下,第二研究室党支部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多次获得微系统所优秀党支部称号。

    职工学生的良师益友

    曹俊诚作为共产党员,在科研工作中谦虚谨慎、一丝不苟、勤于思考。为了解决问题,他通常废寝忘食,在课题组和实验室中起到了模范和表率作用。他还善于合作,与国内外有关同行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如在国内和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首都师范大学等单位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在国际上和加拿大国家研究院微结构研究所、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等著名的THz课题组建立了长期的卓有成效的合作关系。受到了国内、国际同行的信赖与称赞。

    在繁忙的科研中,曹俊诚十分重视对学生的培养。他要求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正确的人生奋斗目标。在科研上,他希望学生作风严谨、力戒浮躁。经曹俊诚先后严格指导过的十多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科研能力大为增强,为今后走向社会、独立从事科研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其中有一人次获参加2004年在德国举行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的资格,一人次获2004中科院院长优秀奖,另有六人次获中科院各种冠名奖。深受职工和学生们的好评。

    曹俊诚作为一名青年科学家,正在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新篇章,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