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学习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专辑 > 媒体评述
港报高度关注三中全会 称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文章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03-10-15 【字号: 小  中  大   

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11日起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受到香港舆论的普遍关注。连日来纷纷进行报道和发表分析文章。

《香港文汇报》从北京发回的一篇报道中写到,强调“四个协调发展”、讲求“四个坚持”是本届全会部署经济改革和社会发展大计的重要特色。

报道称,新一届领导人施政以来,注重协调发展是治国一大新特色。所谓协调发展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城乡协调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协调发展。

十六届三中全会将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这将是新一届中央为中国新世纪的经济改革制定的全景式行动指南,更具有里程碑式的历史意义。

据了解,在勾画未来经济改革蓝图时,中央特别强调,今后深化经济改革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讲求“四个坚持”:一,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注重制度建设和体制创新;二,坚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三,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改革;四,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好改革进程中的各种利益关系。

《香港大公报》文章《世人关注中共三中全会》称,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开幕。今次全会主要是讨论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修改宪法等关系到中国未来发展和走向的重大问题,因而备受国际社会和海内外中国人的关注。

文章称,三中全会讨论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实际上就是为了不断消除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为中国内地在新世纪经济社会新一轮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从这个意义上讲,十六届三中全会将成为中国改革进程中的又一座重要里程碑。

文章最后指出,十六届三中全会将审议的议题都十分重要。这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内地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重要阶段。人们期待这次会议能够圆满成功。

香港《信报》报道称,三中全会将敲定中国经济改革路向。该报称三中全会推出的改革,将要触动旧的计划经济体制的核心部分,因为这既不适应WTO的要求,也已经落后于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而要触动计划经济体制核心部分,则要从推进国有垄断行业市场化进程、加快国有金融机构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和打破城乡分割格局等四个方面入手。

《星岛日报》还发表文章认为,三中全会确立中共新一届领导的改革思维,将东西互动作为发展轴心。中共新一届领导人的执政思路将在这次会议上全面体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