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学习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专辑 > 会议纪要
东北三省书记话振兴 振兴需要新“招法”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3-10-15 【字号: 小  中  大   

黑龙江省委书记 宋法棠


吉林省委书记 王云坤


辽宁省委书记 闻世震


金秋十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会前插空就如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问题,分别专访了参加全会的辽宁、吉林、黑龙江的三位省委书记闻世震、王云坤、宋法棠。

事关全局,时不我待

记者: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审时度势,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作出了重要战略部署,其重大意义何在?

闻世震(辽宁省省委书记):现在可以说,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序幕已经拉开,号角已经吹响。这是党的十六大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着眼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党中央继建设沿海经济特区、开发浦东新区和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之后加快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又一项重大战略,为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新的动力。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条件已经具备,时机已经成熟。

王云坤(吉林省省委书记):东北不振兴,从全局来讲就不是协调发展。振兴东北,对全局具有重要影响和带动作用,这是实现我国到2020年翻两番目标的需要,也是国有经济振兴调整、提高产业和企业竞争能力、保证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需要。应该说,我国到2010年实现翻一番的问题不大,到2020年再翻一番,难度很大,必须依靠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更重要的是,东北老工业基地能不能振兴,是关系到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正确、能不能继续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能不能发展先进生产力的问题。

宋法棠(黑龙江省省委书记):东北地区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良好的产业基础,国有资产存量大,基础设施比较好,科教水平较高,人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具有投入少、见效快的特点,是极具后发优势的地区。振兴东北,有利于整个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这一战略部署,为我们优化经济结构、提高产业层次、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

要有长期作战思想准备

记者:当前,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人们的想法很多,有的人认为国家要给政策、给钱,能很快解决实际问题了;有的人认为要大干快上,让东北现有面貌立时有一个大的改观;也有的人认为,还不是要靠自己来搞吗,东北仍面临很多困难,一蹴而就不太可能。应如何看待这些认识和问题?

王云坤: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对东北人民是个极大鼓舞。但如何振兴,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各地、每个人的看法也不完全一致。我认为,现在要“科学、平静、理智”地对待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问题,要统一思想,克服浮躁心理,以使东北老工业基地健康、稳步地迈入第二次创业。我们既不能唱高调、喊口号,也不能消极等待,这需要冷静地认识东北实际情况和存在的困难。

闻世震: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统筹规划,从长计议,量力而行,分步实施”,针对性很强,符合辽宁实际。辽宁老工业基地的建设经历了几十年的时间,老工业基地的调整改造,重振雄风,也必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必须有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

宋法棠:当前需要在广大干部群众和企业中开展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革创新的教育,立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营造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调整改造的良好社会氛围,以保证调整改革的顺利进行。

振兴之路的难点所在

记者:目前东北面临的困难和障碍是什么?

闻世震:制约辽宁老工业基地发展的许多深层次矛盾尚未从根本上解决: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经济发展缺乏后劲。资源型城市和资源枯竭矿山产业转型任务难度很大;国有企业历史包袱沉重;社会保障压力仍然很大,就业矛盾突出,城乡、地区间发展差距较大。

王云坤:吉林主要存在五方面困难问题:一是市场发育程度低,缺乏经济发展的内在活力;二是所有制结构单一,国有经济比重偏高。吉林现在规模以上国有资产占总量的82%,比全国平均水平62%高出20%,这一状况带来了很大的财政负担,也带来了经济活力不足;三是产业结构调整缓慢,产业层次较低,国有企业的装备和技术老化;四是历史包袱沉重,社会保障压力极大;五是资源型城市主导产业衰退,接续的产业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

宋法棠:黑龙江较为突出的矛盾有四个方面:一是所有制结构单一,国有资产比重大,体制创新任务艰巨;二是传统产业比重大,全省13个地市中有7个是资源型城市,采掘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5.5%,传统产业改造和可持续发展压力大;三是社会保障任务重,国有企业下岗人员多,就业压力大;四是农业大省和老工业基地矛盾相互交织,增加了调整改造的难度。

振兴需要新“招法”

记者:东北老工业基地是新中国工业的摇篮。在新一轮创业中,应如何破题,有何新举措?

宋法棠:我们已经制定了《黑龙江省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方案》,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是:发挥重工业基础雄厚的优势,以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经济布局战略性调整为突破口,增强自主发展能力;用高新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增强核心竞争能力;加快发展资源型城市的接续产业,增强持续发展能力;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和农业现代化,推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努力建成国家重要的装备工业、石化工业、能源工业、绿色特色食品和医药工业五大基地,力争一年发生变化、三年初见成效、八年全面振兴。到2010年把我省建成市场机制比较完善、优势和特色突出、竞争实力较强的新型工业基地。近期重点抓好国有企业改制、社保试点准备、分离企业办社会等工作。

闻世震:充分利用国家支持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方针政策,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做强做大优势骨干企业为重点,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技进步为动力,提升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经过“十五”和“十一五”的努力,到2010年,基本完成老工业基地振兴任务,基本实现工业化,把辽宁建成国家高水平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和重要原材料工业基地。

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重点在工业、难点在工业、希望也在工业。要把改革贯穿于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全过程,靠改革推动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要继续坚持工业强省思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培育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要把实现资源型城市的经济转型作为振兴老工业基地、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任务加以推进。优化区域经济布局,加快建设沈阳经济区,大力发展临港经济和县域经济,加快辽西北开发,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王云坤:首先要解决四方面问题:一是要解决结构优化、产业提升的问题。通过调整改造,提升产业结构和产业层次,把东北建成新型工业基地。二是解决整个东北地区干部、群众思想观念更新问题。要推进“全民创业”,发展民营经济,形成一种创业文化。三是推动市场发育,通过改革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拓宽改革发展的空间,形成市场自主增长机制。四是要解决体制转换所遗留下来的诸如社会保障等问题。

我眼下有一个设想,东北地区能不能建立诸如“自由贸易区”这样的一个区域,具体讲就是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能否形成一条带状自由贸易区,贯穿东北,四通八达,通过贸易来拉动经济的发展,从而带动起全东北的振兴。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