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学习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专辑 > 会议纪要
振兴东北 中国着手攻破“最后的计划经济堡垒”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3-10-15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决心以空前力度消除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振兴的体制性束缚,彻底攻破这座“最后的计划经济堡垒”,使之真正融入全国市场经济大潮,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

中国政府决策者认识到,眼下已开始实施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举措,其成功的关键在于,完全消除这里的计划经济色彩,彻底冲破体制性障碍。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政府集中了300多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创建的以能源、原材料、装备制造业为主的“新中国工业摇篮”东北工业基地,最近20多年来却步履艰难,缺乏活力,工业总产值占全国的比重猛跌9.7个百分点。

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徐传谌教授认为,深层次原因是这里的市场化程度太低,制度变迁缓慢。“在观念和行为上彻底摆脱对传统计划经济体制的路径依赖,加快市场化改革,使产权、资金、技术、人力资源、生产资料等生产要素主要依靠市场配置,自由流动,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根本出路。”

权威数据表明,东北地区的市场化程度总指数远远低于东部沿海地区,2000年辽宁省在内地31个省份中排名第10位,吉林省第18位,黑龙江省第21位。而在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市场化指数方面,辽宁排在第15位,吉林第20位,黑龙江省第27位。

近些年,不论是投资,还是年度工业产值,政府指令干预国有企业经营活动的现象在东北地区依然存在,加之这里国有资本比重接近70%,东北因此被称为“最后的计划经济堡垒”。

据当地官员介绍,中央已做出规划和部署,消除阻碍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进行市场化改革的体制性障碍,包括政企分开,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和国有企业战略重组,解除国有企业历史负担,建立高效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建立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鼓励非公有制资本参与国企改革和重组,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

据透露,东北地区将尽快实现政资分开、政企分开,减少行政审批项目,简化程序,停止政府对企业的行政干预,使企业成为市场竞争的真正主体。

国有控股企业的董事会成员将真正由股东大会选举,经理人员由董事会采用市场竞争机制聘任。将重点解决国有股一股独大的问题,考虑采取限制国有股持股人(政府)投票权的措施来削弱政企不分的产权根源。

今后,东北地区的国有资本将向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集中,其它一般性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国企将在市场中优胜劣汰。鼓励外资和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制,推动钢铁、石化、汽车、重型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打破传统界限实施战略重组。为了促进国企产权、人力等生产要素依靠市场自由转让和流动,中央政府将在相关优惠政策、财政税收等方面解决国企的社会负担、债务负担、冗员负担等历史遗留问题,完善东北地区的社会保障体系,给予适当财政补助,豁免部分企业历史形成、确实难以清偿的债务等等。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