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学习动态
南京土壤所召开学习调研阶段总结暨分析检查阶段动员会议
  文章来源:南京土壤所 发布时间:2009-01-05 【字号: 小  中  大   

1月4日,中科院南京土壤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召开学习调研阶段总结暨分析检查阶段动员会议。该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支部书记、所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成员参加了会议。所党委书记、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林先贵在会上对第一阶段即学习调研阶段工作作了总结,并对第二阶段即分析检查阶段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

林先贵首先从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学习调研阶段主要工作和做法、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林先贵说,在省、院、分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指导和支持下,南京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全所党员积极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阶段的各项工作,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全面完成了动员部署、学习培训、交流研讨、深入调研、解放思想讨论等任务。

该所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的工作紧紧围绕实践载体“突出创新、深化管理,建设和谐奋进的研究所”开展工作和实践活动,并充分利用简报、专题网站、《土壤园地》所刊等多种形式进行了广泛宣传。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围绕“科学发展,研究所的立身之本,强身之源”为主题,理论联系实际,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寻计问策,广征民意,查找工作中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影响和制约研究所发展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该所学习实践领导小组发起的“我为土壤所发展建一言”这样的“一名党员一条建议”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形式新颖、生动活动,调动了全所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成效显著,为解放思想大讨论奠定了基础,推动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为南京土壤所的科技创新营造了良好的思想舆论环境。

林先贵指出,南京土壤所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工作开展得卓有成效,活动内容丰富,有深度、有特点、有成效:党委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特色活动抓党建,13个支部围绕本职工作开展特色活动抓学习与实践,全所党员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开拓了思路、促进了工作。该所第一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达到了中央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的基本要求,即深刻理解了科学发展观的含义、理解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及初步找出了“为谁发展、发展什么、怎样发展”的命题答案。林先贵强调,南京土壤所在第一阶段形成的好的经验和做法要继续保持,对存在的不足要加以改进。

林先贵宣布,南京土壤所第一阶段学习实践活动开展的一系列工作,为第二阶段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第一阶段学习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具备了转段的条件。经南京分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同意,从今天开始正式转入第二阶段工作。

林先贵对下一阶段分析检查阶段进行了动员和部署。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三个环节。首先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分工,重点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此基础上,认真查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着力破解发展难题,确定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初稿。最后,要认真组织群众评议,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并将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林先贵对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提出了几点具体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消化、应用第一阶段的学习调研成果,在第一阶段工作所打下的扎实基础之上,充分认识第二阶段工作的重要性,该阶段的工作既能深化学习调研阶段的成果,又能为下一阶段整改落实奠定牢固的基础,在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中起着承上启下的桥梁纽带作用。二是要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党派座谈会、离退休干部座谈会,广征意见,找准问题、找实问题;三是要突出实践特色,形成高质量的具有实际意义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为第三阶段的整改落实工作理清思路,开阔视野。他希望领导小组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以高度的责任感继续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好第二阶段的各项工作,把学习和解决问题贯穿活动的始终,在年底工作、会议非常繁忙的情况下,仍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突出工作重点,周密安排部署,认真做好分析检查阶段三个环节各项工作,最终达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职工群众得实惠”的目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