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学习动态
解放思想 弘扬科学精神 谋求更大发展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08-12-31 【字号: 小  中  大   

12月29日,华南植物园召开了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为主题的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园领导黄宏文、任海、周国逸、魏平,广州分院陈勇院长、分院综合办公室副主任郭震及科学发展观检查组林民田、郑丹石参加会议,园党委委员、天河区人大代表、民主党派代表等5人列席了会议。

会议由党委副书记任海主持。他代表园领导班子介绍了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中所做的工作,向与会同志作了“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报告提出了制度建设、人才体系建设、管理部门调整等3个影响华南植物园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难点问题”,深刻分析了以上问题存在的主客观原因及问题存在对华南植物园科学发展的阻碍,提出了整改的具体措施及部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随后,黄宏文主任从科学发展观的理解上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问题进行了阐述。他认真分析了华南植物园在科研、保育、科普及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情况,对华南植物园未来的发展态势进行了深入的描述,认为华南植物园近年来能够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地紧紧抓住优化科研研究领域的调整及研究所的战略定位上是正确的,2008年所申报的研究成果取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也取得了千万元以上的项目的突破。对此,他认为发展才是硬道理。黄宏文指出,华南植物园应进一步抓好科研、保育、科普三大功能定位工作,抓好创新文化及人文文化的建设,按照院党组及路甬祥院长的指示精神,抢抓机遇,逐步发展成为能够与丘园、密苏里植物园在国际科学分工上的“三足鼎立”格局,通过科学发展使华南植物园成为我国植物园体系当中的先行者、示范者和引领者。随后,领导班子成员任海、周国逸、魏平也结合园的实际工作,谈了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看法。在批评和自我批评环节,班子成员围绕“三对照、三查找”分别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及建议。

陈勇也提出,科学发展观首先是学习与实践,核心是“解放思想,创新发展”,要紧密与工作实际结合,从科学发展来说科学院要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创新机制,克服创新能力不足的瓶颈,通过本身卓有成效的工作真正成为国际科学前沿的引领者和示范者。

林民田作总结发言,他对华南植物园这次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效果作了高度评价,他认为会前征求意见广泛,“突出问题”和“难点问题”找得准,个人发言准备充分,原因分析透彻,整改措施实际有效,会议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会后两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民主生活会还进行了测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