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学习动态
南京土壤所各职能部门、各党支部围绕学习实践活动
——开展的广泛深入调研、解放思想讨论取得实效
  文章来源:南京土壤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8-12-31 【字号: 小  中  大   

南京土壤所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中,结合研究所实际,积极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研究所各方面工作。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我们明确了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但是对于我所来讲,未来发展什么?为谁发展?怎样发展?所党委为了理清发展思路、加强战略研究、明确战略目标,推动研究所的工作,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研究所的立身之本,强身之源”为主题,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寻计问策,广征民意,查找工作中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影响和制约研究所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共同推进我所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从12月12日开始,根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我所各职能部门按照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在分管所领导的指导与支持下,确定了五个调研课题,结合本部门、本支部主要工作,开展了以“解放思想、创新跨跃”为主题的一系列广泛而深入的调研活动,通过领导班子接待走访日、组织各职能部门采取召开座谈会、调查问卷、电话访谈、个别交流、网站、EMAIL等手段和方式征求了全所职工、离退休人员、研究生的意见。征集的意见和建议经过汇总、分类,按大类共有32条之多,形成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班子调研建议集”,并撰写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班子调研报告”。领导班子每位成员结合实际和工作分工,围绕“提高思想认识、改进工作作风、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并且相互交流了调研报告。在12月30日分院组织召开的所级领导干部专题调研报告交流会上,党委书记林先贵同志代表我所党政领导班子作了会议交流发言,获得了分院领导和与会同志的好评。

科技处主要围绕“提高综合科技创新能力、产出重大创新成果,加强科研管理、成果转化工作”主题,针对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凝练科技目标、集成科研力量,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与面向世界科学前沿有机结合,加强原始科学创新、关键技术创新与系统集成,提高综合科技创新能力,努力产出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原创性、系统性的重大创新成果;加强项目管理、成果转化、奖励设置等方面工作;把我所建设成为具有“一流成果,一流效益”的研究所展开了调研活动。通过广泛的调研,全所人员普遍反映了一些带有共性的问题,也给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些建议。

人事处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关心科研人员成长,造就高水平科研创新队伍”为主题,针对我所目前在人才队伍结构上战略科技专家和科技拔尖人才等领军式将帅人才数量明显偏少的现状,把进一步加大引进学科创新点急需的人才和自我培养相结合,实行培养、引进人才并蓄;并按照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关心科研人员的成长进步,做到以事业吸引人才、以待遇留住人才、以工作锻炼人才、以实绩选拔人才,造就一支具有国际水平的科研创新队伍,从而把我所建设成为具有“一流人才”研究所等方面展开调研。通过调研,认清了我所人力资源现状及与同类研究机构的差距,初步找出了影响我所人力资源建设的关键问题。

研究生部主要围绕“提高研究生管理工作和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导师和学生共同发展”为主题,就提高研究生管理工作和研究生培养质量等问题,对我所研究生指导教师进行调研,大家积极献计献策,就如何提高研究生生源的数量和质量、加强研究生培养和国际化的有效管理、增进研究生会在缓解学生的学习和科研压力等方面提供了很多有意义的建设性建议。另外,就导师和学生之间相互配合、相互理解、相互沟通、共同提高等问题,召开了研究生代表座谈会,与会代表发言热烈,从学生的角度就如何提高我所研究生的生源质量;如何发挥学生的宣传作用;学生最想从哪些方面得到老师的指导、最希望得到老师的哪些理解;如何做好学生和导师的桥梁工作;对学位课程的开设和管理;改善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研究生部如何开展有效管理,同学们最希望开展哪些活动等方面,提出了积极意见和想法。

土壤与环境分析测试中心主要就“创新仪器设备管理机制、提高仪器设备利用率、创新现代分析技术和方法,为我所学科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为主题,从中心工作达不到中心定位而影响中心的技术支撑能力的提升;大中型仪器设备的共享公用管理与科研需求有机联系起来,为全所的科研工作提供可靠有力的支持;完善中心技术人员评价考核体系,鼓励创新,淘汰落后;鼓励分析方法研究、大力开发现有仪器功能,为研究所科学研究构筑坚实的技术基础;优化中心管理模式,分类管理仪器设备;开拓技术人员个人成长空间,为技术人员职业生涯铺平道路;设立中心技术创新导向专项基金,多渠道争取技术创新项目;强化中心设备网络化管理,实现中心管理信息化;促使中心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展开了调研。

财务处围绕“把关科研项目预、决算编制,做好课题经费的使用和成本核算管理,发挥所控经费作用,做好财务分析与评价、财务管理与服务工作”为主题,从把服务工作前移,主动介入到项目预算编制工作中,积极协助项目负责人编制项目预算,帮助其最大限度的获得预算经费;建立科研课题经费预警机制,有效发挥财务监督管理职能;妥善安排相关结余经费的使用,结合我所实际,制订有效的结题经费使用规定;进一步加强科研人员与财务资产部门之间的沟通和了解,规范部门管理职能;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对相关人员的财务专业指导,提供专业化的财务服务;在认真执行国家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切实理解科研人员的困难,积极寻找解决科研人员面临的人员经费列支困难的办法,在研究所财力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尽可能为科研一线人员减负等方面展开调研。

综合处以“解决管理、服务创新和解决涉及民生问题”为主题,主要围绕着力查找、解决本单位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职能部门的服务意识、工作效能,实现管理创新,把我所建设成为具有“一流管理”水平的研究所进行调研。大家普遍认为,综合处作为综合协调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实现研究所管理的规范化;在管理理念转变的同时,要重点增强管理人员的个人素质,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解决“工作效率低、脸难看、门难进”的痼疾;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创新文化建设,为研究所创新发展提供组织保障;进一步完善职代会制度,提高发挥工会、职代会和广大职工的参政、议政能力,强化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职能;进一步加强后勤管理,为研究所持续发展提供有效支撑;妥善解决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等方面展开了调研。

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还指导和支持各党支部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了针对各自所在研究室(站、中心)存在的科研发展、成果凝练、学科融合等问题展开调研,每个党支部形成了各有特色的调研报告;各党支部积极响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号召,组织开展“我为土壤所发展建一言”的一名党员一条建议的主题讨论活动,从而掀起了全所同志关于“为谁发展?怎样发展?发展什么?”的解放思想讨论活动,就如何落实路院长来所视察的重要讲话精神,讨论我所未来学科发展战略布局,讨论如何就我所的科研工作做好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同时,进一步强调原创性和系统性,讨论如何进一步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弘扬高水平团队精神,讨论如何满足国家需求做大做强成果转化工作等。从征集的一名党员一条意见来看,不仅涉及研究所的和谐发展等重大问题,还有许多有关所内的管理、服务、后勤等“鸡毛蒜皮”之事。

通过大范围、广角度的深入调研,基本摸清了制约和影响我所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在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解决突出问题等方面初步寻找到了新的突破点;通过大范围、广角度的解放思想讨论,在我所发展战略规划、体制和机制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管理和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以及事关我所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上形成了新的共识,为我所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