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学习动态
声学所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深入查找问题
  文章来源:声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8-12-30 【字号: 小  中  大   

12月19日,声学所召开了领导班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副书记王小民主持会议。所行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所长助理、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近20人参加了会议。京区党委组织协调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检查组成员邵有余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声学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班子专题调研报告》,紧密联系自己的工作和思想实际,查找了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了思想根源,提出了整改措施,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

党委委员、副所长张春华首先谈到了自己对党中央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他特别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和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十周年,认真总结、思考和解决发展问题,非常必要和及时。接下来,张春华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重点分析了声学所在学科布局、体制机制和发展战略三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学科布局方面,主要问题是研究单元的设置。部分研究单元方向重叠,资源分散重复,导致所内竞争。这一问题的产生有其历史原因。解决这一问题,不能简单地采取整合、合并的办法,要从深化改革入手,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变观念,通过发展来促成问题的解决。在体制机制方面,主要是现有的管理模式、考核评价机制和资源配置与研究所的发展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要进一步完善管理模式,逐步改变以资源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打破平均配置资源的作法,加大对创新项目和前沿项目的支持力度,加大对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的支持力度。在发展战略方面,要根据《中国科学院研究所综合管理条例》的新要求,建立完善的发展战略研究体系,加强所内相关部门的战略研讨,形成共识,理清思路。当前要更加重视需求牵引,要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去思考研究所的发展战略。

副所长潘锋谈到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认为主要的基调还是“发展就是硬道理”。在发展过程中,会出现各式各样的问题,但如果不发展,就没有出路。结合自己分管的基建工作,潘锋分析了声学所在基础条件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资源整合和共享的问题,现在资源整合比较差,设备重复引进,使用率低;二是如何有效发挥固定资产的作用的问题。目前,声学所的固定资产已经有七、八个亿。无论是职能机关还是实验室,都要思考如何把这样庞大的资产管理好,用好。

副所长居琦发言,在肯定声学所知识创新工程取得不断进步的同时,强调要居安思危,充分认识到国家发展的大形势,看到在发展过程中声学所与其他单位之间存在的差距,不断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加强战略规划研究,加强创新环境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王小民强调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只要我们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和奋斗目标。”这对我们坚定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深入推进知识创新工程,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搞好当前各项工作。同时也要敏锐扑捉经济危机带来的发展契机,辨证地把握和认识“危机,危机,危中有机”。在当前,尤其要认真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检查分析阶段的工作,切实查找声学所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客观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逐步予以解决。

会上,其他同志也纷纷发言,就声学所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推进知识创新工程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查找和分析,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