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学习动态
空间中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文章来源: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08-12-26 【字号: 小  中  大   

12月23日上午,中科院空间中心领导班子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民主生活会。北京分院副院长、学习实践活动第三协作片检查指导小组组长乔均录、副组长冯桂强也参加了会议。中心党委委员、各部门与研究室主任、职代会主席、民主党派代表列席会议,中心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李永海主持了会议。

会上,李永海书记首先汇报了空间中心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工作,第一阶段中通过学习培训,使得中心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了科学发展观;在调研阶段,领导班子深入中心各部门与研究室,通过广泛的调研和征求意见、问卷调查等,全面了解影响中心发展的问题所在;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各界人士畅所欲言,用科学发展的观点分析如何促进中心发展。在第一阶段中形成的调研报告详细列举了调研过程中发现的制约中心发展的问题。目前中心正在进行第二阶段的分析检查工作,已经形成了分析检查的初稿。希望通过今天的民主生活会,能更进一步查摆问题,完善分析检查报告,为下一步的落实整改奠定基础。

会上,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发言,肯定取得成绩的工作,查找体制与机制中仍旧存在的制约中心发展的问题,同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促进领导班子的共同进步。吴季主任首先发言,从中心进入知识创新工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到中心要实现2012年的发展目标,一直努力理清思路,认真思考发展方向,确定空间中心定位,明确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探索空间物理与空间探测相结合的方式,主动攻关,树立“高举空间科学旗帜”的决心。班子成员在发言中一致认为,近些年来的工作经验证明,空间中心的定位是准确的,发展战略规划是合理可行的,全体职工对实现中心发展目标是齐心协力、团结一致的。但是我们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中国的空间科学的发展还是任重道远的,特别是在目前亚洲各国纷纷快速发展的形势下,我们必须要清除认识差距,不满足于跟踪成果,加强自主创新,注重培养创新思想,时刻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坚定超越他人的信心与决心,在确定的发展战略目标下,按部就班,“不折腾”,争取早日实现跨越发展,创造能够促进中国以及世界发展的科技成果。科学发展观的“以人为本”在空间中心应主要落实为以科研人员为本,要充分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稳定人才,制定促进中心人才发展的相应制度,特别是要注重培养著名的科学家与杰出的工程师,这是成为著名研究机构的必要条件之一。对于制约中心发展的体制与机制,必须要仔细梳理,面对新形势,寻找新办法,针对目前发生极大变化的新情况,必须要解放思想,学习其他单位成功经验,探索适应中心发展的管理方式,增强制度的连续性与执行力度,增强管理部门与研究单元间的交流沟通,提高服务意识,改变“救火式”的工作方式,提高规划,尽快落实,解决此次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李永海书记表示中心党委要加强党支部建设,大力宣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制定适合中心党建工作的切实可行的制度,落实具体工作,围绕中心科研工作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先进性作用,在科研工作中树立榜样,带头推动科技创新和中心发展。

同时,领导班子还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认真总结自己分管工作中做的不足之处,从主观与客观两个方面认真分析,与去年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改进意见与一年来通过加强对业务知识、政策知识、管理知识的学习所取得的进步进行对比,对其他同志思想上与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直截了当的指出,力争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认真对待自己分管的工作,促进领导班子的共同进步。

乔均录副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认为空间中心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成功的,对领导班子的进步是起到积极促进作用的,大家都结合前期的学习谈了体会,查找了问题,并提出了解决的思路与方法,充分说明大家增强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信心、决心与能力,希望大家能够把学习到的知识充分运用到实践中去,这是我们学习科学发展观的真正目的。他指出,空间中心近些年来取得的成绩是显著的、是令人鼓舞的,但也要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学习科学发展观的意识,增强促进空间科学发展的责任感。乔均录副院长还提出,希望大家能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争取在活动中提高能力、取得实效,特别是要认真对待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做好群众评议工作,推动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最后,乔均录副院长再次肯定了中心领导班子的团结务实,并对中心对分院与京区党委各项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