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学习动态
上海生科院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文章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8-12-25 【字号: 小  中  大   

12月19日,按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要求,生科院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中科院上海分院组织人事处处长李正华、上海市科技纪工委刘晋元、上海市科技党委指导检查组陶薇等代表上级部门出席,生科院院长陈晓亚,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建新,副院长李林、张旭,党委副书记汤伯伟、杜冬余等领导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建新同志主持。

为了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生科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精心准备,会前拟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组织学习了近期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会议精神,以及路甬祥院长有关报告精神等文件材料,对学习调研阶段、会前个别访谈中听取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分析梳理,与此同时,领导干部积极开展谈心活动,认真撰写发言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扎实基础。

会上,生科院领导干部在学习调研、对照检查的基础上,紧密联系生科院改革创新和分管工作实际,重点查找个人和班子在影响制约贯彻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及影响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初步明确解决存在问题的整改措施,特别是推进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

陈晓亚同志发言时指出,在新的发展阶段,生科院必须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科技创新工作的全局,进一步解放思想,发扬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坚持改革创新、开拓奋进,不断健全与完善新型的综合性生命科学研究机构体制机制,努力开创院所科学发展的新局面。他强调,一方面要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开发人才资源,在充分调动老中青三代科学家积极性的基础上,以任务和学科为导向,扩大人才队伍,为提升核心竞争力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要凝炼学科方向、整合全院资源,积极承担和参与国家重大专项,大力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及中科院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提高规范管理、优质服务的水平,从而不断增强生科院的原始创新能力。

张建新同志发言时指出,生科院经过近十年的建设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创新成绩,今后的发展任务仍然很艰巨,为此,首先要充分认清国内外形势,进一步明确自身的发展目标,增强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等重大科研任务的责任感,抓住机遇,发挥集成效应,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二是要切实加强院所领导班子建设,在分工负责的基础上注重合力的发挥,提高服务和效率意识,为科研人员营造优良的研究氛围;三是要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加强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将科学发展观转化为实际的工作方法,有力推动院所的新一轮发展。

生科院党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也先后发言。李林同志着重谈了有关拓展院所发展空间、充分发挥两级管理优势以加强科研管理和研发工作等方面的想法;张旭同志主要从完善人才引进制度、推动院地合作、拓宽国际合作渠道、抓好研究生管理工作等方面谈了意见;汤伯伟同志从加强院所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支部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思路;吴家睿同志也向会议提交了关于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技术支撑平台建设的书面发言。

生科院各研究所、中心党组织负责人,生科院院长助理等也出席了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