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学习动态
版纳植物园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08-12-23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根据云南省委学习实践指导组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部署,中科院版纳植物园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委、纪委委员共同参与了民主生活会。版纳植物园党委副书记李宏伟主持会议。云南省委学习实践指导组组长郭文龙、昆明分院副院长郗建勋等领导到会指导。为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会前,植物园领导班子通过党委中心组扩大会、专题座谈会、问卷调查、部门专题现场调研等多种方式进行了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党员和普通职工的意见,并在互相之间进行了沟通,坦诚地交换了意见。

陈进主任率先发言,他从植物园负责人的角度出发,结合先前座谈会召开的青年职工座谈会调研情况坦诚地谈及目前植物园在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同时他就目前一些职工对植物园今后发展方向问题产生的疑惑进行了再次阐述。他表示,植物园在做出重大决策时,既需要在短时间内果断决策,避免政策上的犹豫不决造成的巨大损失,又要兼顾每一个层面、每一个人的利益和意见,同时决策的过程必须进行“民主集中”的充分酝酿,在这样的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兼顾方方面面的利益诉求,并实现整体利益的最大化,的确需要进一步摸索与磨合。他强调指出,目前青年职工中存在的问题,必须研究解决,如不能妥善解决,必将从长远、战略上限制植物园可持续发展的问题。目前,通过调研和落实,已经解决了青年职工的部分问题,如户口问题、及安排人事教育处联系在昆和景洪的部分学校。

会上,围绕着如何建立有效机制保障版纳植物园科研、园林、科普三大任务协调发展,如何解决版纳植物园的人才瓶颈问题,如何建立有效机制处理好园部和分部的关系,如何加强植物园公众服务功能,为植物园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等方面问题,与会的领导班子成员、党、纪委委员结合前一阶段调研内容,用翔实的数据,合理的分析,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及主观上的根源,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改进工作的措施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会上,郭文龙组长对本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版纳植物园民主生活会围绕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谈得充分、问题找得准,原因谈得全面深刻,交流坦率,气氛热烈,方向、措施明确。他希望版纳植物园的民主生活会能够在实际工作中起到更鲜明有力的指导作用,能够在更广的范围内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更深的层面上分析和挖掘本单位乃至中科院生存发展的重大问题,并站在战略的高度上思考、分析问题并采取有力措施。同时,他对下一阶段的分析检查报告撰写以及如何整改提出了要求,他建议,版纳植物园要将分析整改与第二阶段工作紧密结合,真正做到有的放矢,从而从根本上解决限制单位发展的问题。

郗建勋副院长指出,在新的形势下,尤其是在植物园各项工作迅速发展的阶段,园党委和党的基层组织,如何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如何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临着更高的要求和更严峻的挑战。要进一步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培训和培养工作;加强研究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并构建完善的责任体系,使之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人性化;要加强研究所的创新文化建设,并与加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结合起来,进一步凝练和打造研究所的核心竞争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