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学习动态
南京分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举行张云泉先进事迹报告会
  文章来源:南京分院 发布时间:2008-12-12 【字号: 小  中  大   

12月10日,在江苏省第一批省部属单位正以各种形式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热潮中,十七大代表、全国优秀信访干部张云泉应邀走进中科院南京分院,为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代表作了一场题为“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为构建和谐社会争做奉献”的专题报告。 张云泉从事信访工作25年,是信访战线涌现出的全国先进典型,是当代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会上,他用质朴生动的语言和大量感人的具体事例,介绍了从事信访工作25年来的工作经历和体会。他的报告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以忧患意识化解好每一个不安定因素,发挥好主观能动性,处理好信访问题。张云泉在信访工作中总结出做群众工作和化解群体性事件的“四种能力”,即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迅速拉近和群众距离的能力,用唯物辩证法观察分析问题的能力,独立协调处理问题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正是因为他熟练掌握了这“四种能力”,一些即将发生冲突的场面,在张云泉的调解下很快能平息下来。

第二,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真诚的为民排忧解难,用行动体现情为民所系。要放得下架子、扑得下身子、受得了委屈。对待群众信访工作,张云泉有“五心精神”,即对来访群众有热心,对群众的困难有同情心,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有诚心,帮群众办事遇到阻力有决心,对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有长期作战的恒心。正是有了这“五心精神”,在许多矛盾激烈的突发事件面前,张云泉总能化干戈为玉帛,赢得群众的理解和信任。

第三,要敢于坚持原则,坚决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以共产党员的人格魅力团结和带领同志一起工作,把困难的事情、危险的事情、得罪人的事情留给自己,把安全和荣誉让给别人。

第四,牢记“两个务必”,在各种环境里升华共产党人的思想境界,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要正确对待职务高低、工作的苦和累、经济收入的多和少。不忘记我们出身于劳动人民家庭、劳动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是党和人民培养了我们。

江苏省委委员、中科院南京分院党组书记张兴中指出,我们要结合学习张云泉同志的专题报告,更加深入地学习和更加广泛地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统一思想,鼓舞斗志,切实推动南京分院系统各项事业的发展,为构建和谐民生做出自己的努力。同时,在学习和讨论张云泉同志报告的同时,更要注意学习张云泉同志的精神,他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在20多年的信访工作中,他始终关心群众疾苦,情系百姓冷暖,以满腔热忱为政府分忧,为人民解难,成百上千次的化危机为安宁。他认真实践“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崇高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领导干部的高风亮节和公仆形象。他以高度的责任意识、良好的职业道德,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特殊贡献。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张云泉同志的精神代表着时代的精神,他的风采代表着党员的风采。

张兴中号召全体党员和广大干部认真学习张云泉同志的精神,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在科研、管理、服务等各个岗位上,在知识创新三期的过程中,对待事业要高度负责,对待工作要求真务实,对待群众要全心全意,要淡泊名利,创新工作,无私奉献,努力为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张云泉的报告给所有在场的人上了一堂震撼心灵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教育和党性教育课。他以一名普通共产党员所具有的忧患意识和“牢记宗旨,真诚为民”的责任感、使命感,使大家深刻领悟到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应尽职责。听了张云泉同志的报告,大家纷纷表示,和张云泉比起来,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受到的委屈都显得微不足道,张云泉认真负责、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和责任感,为自己强化敬业精神树立了鲜明的榜样。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及中科院院属江苏各单位领导、职工党员代表、研究生代表及离退休党员干部等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