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学习动态
电子所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双管齐下收效显著
  文章来源:电子所 发布时间:2008-12-12 【字号: 小  中  大   

中科院电子所在学习实践活动第二阶段,全面查摆问题,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为此,建立了双管齐下、双线并行的分析检查机制。一条线是部门内部自查——各部门负责人以专题报告的形式汇报本部门查摆的问题并分析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另一条线是部门外部评议,即群众座谈——针对在职职工、离退休人员、青年科技骨干、党支部书记、在读研究生等不同层面人员代表召开专题座谈会,有针对性地了解大家对全所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上两条线紧密结合、内外兼顾、相辅相成,在检查分析阶段形成了互相启发、互相补充、互相促进、互相监督的良性互动格局,不仅保证查摆问题全面真实,触及根本原因,而且能够切实推进工作的改进。

在部门内部自查中,首先,各部门负责人组织本部门职工进行深入讨论,提出本部门存在的问题,尤其是解决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然后,各部门负责人分别针对本部门的问题和分析讨论的结果做专题报告,听取报告的人员包括所领导班子成员、所党委委员、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全体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本部门人员等。通过这一机制,部门内部的自我检查分析工作按照活动领导小组的部署有序推进。

在群众评议的座谈会上,各位参会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激情辩论,直抒胸臆,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涉及全所各层面的工作和各部门的职责,既包括长远发展规划,也包括眼下燃眉之急,上至研究所创新发展规划设计、将帅型人才引进策略,下至所职工食堂的三餐质量监管、园区内的车辆摆放等等,充分展现了主人翁精神、责任意识和团队凝聚力。在座谈会后,电子所党委立即对座谈会上提出的问题进行汇总和分类,针对每一个问题都明确了主要责任部门和相关部门,并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进行相应的整改,接受群众监督,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通过两条线的平行共进、相得益彰,电子所学习实践活动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群众评议的座谈会及时为部门自检提供了更宽阔的视野,更多元化的切入角度,更丰富全面的解决思路;部门自检又及时地回答了座谈会上群众意见比较集中的问题,相关部门及时向群众说明客观情况,反馈工作进展,表明解决问题的诚意和决心。在这一过程中,群众的心情更加舒展,部门工作更加有的放矢、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氛围正在逐步形成。

通过部门内部自检和群众评议座谈,电子所梳理问题的流程和机制得到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所职工和学生对研究所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现状及前景有了一个更加全面、清晰、深刻、理性的认识,参与研究所建设的积极性和热情得到了极大的激发,主人翁意识得到了强化,同时,所内各级组织和部门也都加强了自我检查、自我完善和接受外部监督的制度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