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简报
第107期:中科院兰州分院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努力提升科研工作和可持续发展水平
突出科研特色 推进科技创新
  文章来源:兰州分院 发布时间:2009-01-04 【字号: 小  中  大   

甘肃省委确定中科院兰州分院为第一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单位后,该分院紧紧抓住写好心得体会、写好调研报告、开好民主生活会和写好分析检查报告等几个质量控制点,在深入上下功夫、在实践上做文章、在创新上求突破,较好地完成了前两个阶段的任务。

一、坚持在创新载体中明确活动主题

分院领导班子十分珍惜这一学习活动机会,率先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研究开展工作的切入点。经过深入分析思考、反复讨论,班子成员一致认为,必须始终围绕“促进科技创新、推进科学发展”这一核心问题来开展,确定了“一个中心、两个面向、三个提高”的实践载体,即:以继续解放思想,坚持开拓创新,以优异的成绩全面完成国家知识创新工程各项任务为中心;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工作;进一步提高西部研究所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水平,进一步提高凝炼科学目标和学科交叉、集成创新的水平,进一步提高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水平,走出西部地区研究院所为科技事业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创新之路,从而为分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明确了主题、指明了方向。

二、坚持在深化学习调研中凝聚发展动力

采用“大辅导、小集中、网络式、主题化”的学习模式。共进行调研45次,走访16个单位,召开座谈会48次,征求意见和建议70余条,形成所局级领导干部调研报告19份,开展大讨论13次,举办论坛1次(与省内其他3家科研单位联合举办了以“新能源、新甘肃—努力把甘肃打造成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为主题的甘肃省创新发展首届科学家论坛),举办演讲8次,举办知识竞赛1次、1639人参加。还不定期的到各单位(包括西宁两个研究所)进行指导检查。

除各单位领导带头做了12次专题辅导报告外,还组织专家辅导4次,其中省社科院院长范鹏教授作了《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几个问题》,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刘洪泽作了《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发展的实践与思考》的辅导报告。

分院院长程国栋院士谈“科学发展观—一个划时代的伟大科学成果”和分院党组书记王学定同志撰写的“对甘肃省优先发展科技创新领域的思考”被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第3期领导参阅件刊登;程国栋院士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保护西部生态环境”被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第60期《简报》刊登。通过强化宣传、辅导交流等方法,起到了以点带面、整体推动的作用,在广大党员中收到了思想灵魂有触动、各项工作有推动、科学发展有行动的明显效果。

三、坚持在深入研讨中形成发展共识

分院先后召开了“如何提高机关对科技创新服务能力”、“科技价值观理念”、“西部地区人才队伍建设”等为主题的大讨论。围绕建立健全和谐科研院所的新体制新机制,分院纪检组成立了由院属各单位纪委书记为成员的大纪检组。讨论制订了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理清科研院所纪检监察工作的新思路。

围绕召开的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将征求到的21条意见建议反馈到班子每位成员。会前深入开展谈心活动,每位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分院院长程国栋院士在发言材料中写到:分院的工作必须从甘肃、青海的省情这一最大的实践出发。一方面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创造条件,深化改革,另一方面要做好统筹兼顾,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坚持在谋划未来中优化发展思路

着眼于未来5—10年的发展和趋势,分院认真谋划未来工作,立长远、打基础,优化发展思路,形成了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主要包括:形成的思想共识和体会,十六大以来取得的主要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整改方向等四个部分。经过多种形式,反复征求单位、群众意见,形成了群众评议稿。

按要求组织群众评议,将评议重点放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统计结果显示,对分院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总体满意率为100%。

五、坚持在统筹兼顾中促进和谐发展

分院围绕推进知识创新工程,促进科研事业发展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一要务,做到学习实践活动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近物所承担的“九五”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项目—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通过国家验收,使我国拥有的第一台大型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兰化所承担的“神舟七号飞船应用系统固体润滑材料空间试验”项目,是我国第一次开展固体润滑材料的外太空暴露试验。寒旱所承担的“青藏铁路工程与多年冻土相互作用及环境效应”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寒旱所抢抓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机遇,根据国家与社会经济需求,将实现研究所本部、野外台站、科技示范区相结合,探索科研大团队模式,发挥大团队精神,增强科研力量。

六、坚持在边学边改中突出实践特色

兰州分院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对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针对征求到的一些意见,分院主管领导召集有关会议,分析讨论并责成有关部门抓紧时间进行整改,及时将整改结果向职工群众通报。针对离退休同志提出的生活补助等问题,按照院的要求,认真协调兰州、西宁院属各单位,按统一标准兑现发放。

“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兰州分院和院属各单位积极响应中央和省上号召,通过各种方式及时向地震灾区捐款206.86万元,并捐赠棉被、衣物等,用实际行动帮助受灾地区开展了灾后重建工作。

七、坚持在稳定人才队伍建设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按照“用好现有人才、稳定关键人才、吸引领衔式高水平人才、培养和储备未来人才”的方针,兰州分院院属各单位建设和储备了一批凝聚在主要学科和重点任务周围的优秀中青年人才群体和研究团队。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各单位都将将帅人才不足作为重点问题之一,面对全球乃至全国人才竞争压力,虽然加大了人才结构调整和创新人才的培养,但人才流失仍然存在,吸引与稳定人才的形势依然严峻。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培养、吸引与稳定人才是显得十分重要。各单位都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分院也积极争取省上的支持。

兰州分院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工作力度,着力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着力在创新体制机制上求突破,着力在促进改革发展上出实招,推动知识创新工程深入开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