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简报
第103期:中科院召开冬季党组扩大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思想认识实现“三个深化”,重要工作力抓“三个方面”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8-12-26 【字号: 小  中  大   

    自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启动以来,中科院党组认真学习理论知识,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深入分析当前态势,深刻剖析自身问题,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前瞻思考未来发展。在扎实推进系列学习实践活动基础上,中科院近日召开冬季党组扩大会,对一些重要思想认识问题实现“三个深化”。

    (一)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增强了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坚定性。中科院党组认为,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人类社会关于发展思想的最新成果,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因此,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好发展中的各项工作。一是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着力加强原始科学创新、关键核心技术创新与系统集成、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创新体制、机制、管理和文化,建设符合科技发展规律要求、与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的需求相适应的创新体系。二是坚持科技创新以人为本,坚持创新为国、创新为民。三是统筹处理好影响我国科技工作全局的若干重大关系,统筹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统筹基础研究、社会公益性研究、高技术创新、知识技术转移转化和规模产业化,统筹队伍创新、基础设施创新、文化创新和制度建设创新,统筹科技为我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国家安全、人民健康幸福服务的功能,统筹自主创新与对外开放合作,保证我国我院科技工作整体协调、持续发展。四是以开放的心态对待人类创造的一切知识,把有效利用全球创新资源作为创新跨越的起点,作为自主创新的重要基础,立足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

    (二)深化了对自身发展环境的认识,增强了改革发展创新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针对当前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影响,中科院党组认为,必须把国家现实和长远需求放在科技创新活动的突出位置,紧紧扭住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这一中心任务,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期发挥重要作用,不断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三)深化了对院情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目标和努力方向。中科院经过知识创新工程10年的努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但距离相关要求仍存在不少差距。要进一步明晰中科院战略定位和使命责任,着力实现“九个转变”,处理好“八个关系”,努力建设“三个基地”、创建“四个一流”,努力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中国科学院,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坚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关于当前和今后的重点工作,中科院党组认为,应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扎实推进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做好分析检查、落实整改阶段各项工作,切实取得一批实践成果,防止搞形式主义,务求取得真正的实效。二是切实抓好当前几项重要工作。开好2009年度院工作会议;认真落实本次党组扩大会原则通过的重大战略部署、重大项目和重大行动计划,认真落实此前高层研讨会确定的任务;做好岁末年初的各项日常工作。三是前瞻谋划中科院未来5至15年发展。抓好院战略研究报告的报送和发布,抓好院未来15年发展战略报告的起草和报送,抓好院“十二五”规划的起草等工作。

    本次会议是中科院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中科院多项重点工作。会议审议了中科院在上海地区整体发展战略,在基础、高技术、可持续发展片创新基地重大战略部署、重大项目和重大行动计划以及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的系列报告,还审议了2009年中科院工作会议主报告方案、院“十二五”规划制订工作方案、院科技支撑平台及支撑队伍建设方案。

    会前,中科院党组相关成员紧密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对相关议题进行了精心准备,既有前瞻的战略思考,也有切合实际的实施方案,内容丰富,视野开阔,贯彻了中科院学习实践活动“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总体要求。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