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简报
第93期:中科院京区各单位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学习实践活动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8-12-22 【字号: 小  中  大   

京区单位采取多种形式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把学习实践活动同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边学边改、注重实效。

大气所召开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提出五个重点科技发展问题,包括深入气候可预测性研究、提高气候短期预测的方法和效能;气候变化对我国的影响、对策;高影响天气的发生机理和预报、中小尺度动力学;中高层大气过程与地球环境;大气化学和大气环境监测及预测理论。另外,着重强调要加强对卫星气象学、数值天气预报理论和技术、中小尺度动力学三个当前薄弱学科的发展,为研究所实现科学发展理清了思路。

中科印刷公司在查摆问题时坚持边学边改,推动工作,以实践的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公司把改进职工反映意见较大的食堂问题摆在第一位,以实际行动落实以人为本精神,得到了多数员工的肯定和赞扬,认为公司重视员工的实际困难、尊重大家的意见并认真落实,这对促进工作、留住人才非常重要。公司党委也由此认识到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意义,将继续落实第一阶段提出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科学、和谐、可持续发展。

基因组所组织行政管理部门开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专题培训,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实 “完善规章制度、提高办事效率”的研究所载体建设。通过陪训,使所内各类人员了解并掌握研究所规章制度及具体办事流程、服务内容,以便提高办事效率,更好地为研究所科研和发展服务。

国家天文台组织战略规划会,对天文台目前快速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讨和规划,确保国家天文台实现又好又快持续科学的发展。会上提出当前工作的重点是:一方面是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同时注重天文科学和工程技术两个方面的人才培养;另一方面是要加强天文观测设备的管理,特别是改变在这一领域里现有的PI体制。

生物物理所组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优秀论文交流会。研究所16个支部在“学习调研”阶段,根据所党委的统一部署,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围绕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和要求,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进行了认真学习和广泛调研。此次交流使各支部深入了解了研究所的体制机制改革、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人才培养和后备干部培养等问题,为科学解决研究所的未来发展模式奠定了坚实基础。

理化所根据国家各部委着手进行“十二五”规划及项目研讨、科学院开始综合配套改革的形势,采纳老科学家的意见,及时启动“十二五”规划研讨。在先后分学科、分领域召开多次专题规划研讨会的基础上,召开冬季务虚会。所领导、院士、科技委委员对业务部门提出的“十二五”规划草案进行集中研讨,明确发展目标,初步梳理了重点研究方向和重点项目,为研究所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国家科学图书馆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主动梳理改革发展脉络,坚定创新发展理念。在配合全院开展纪念改革开放30年活动和迎接院庆60周年活动的同时,积极梳理发展脉络,以回顾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了以馆史研编和馆史陈列室建设为主,多种形式相结合的传统教育工作。通过各种类型的座谈会、征文、摄影比赛、书画展览等形式,启发大家看过去、比现在、摆事实,用客观和发展的眼光重温改革发展历程,进一步坚定发展是硬道理的理念。

计算所在开展各具特色调研活动的基础上,认真查摆影响和制约研究所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在分析检查阶段注重在三个方面推进工作。党委副书记李锦涛提出:一要充分利用调研成果开好民主生活会,深入分析检查,撰写好分析检查报告;二要加强基层党政负责人之间的相互配合,及时沟通,完善活动计划和措施,保证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效性。三是努力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并在实践形式上有所突破。

纳米中心召开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提出在坚持既定发展规划的同时,加强中心在纳米集成技术、纳米材料制造、纳米生物环境效应等方面的研究部署,突出重点,尽快在一些关键领域取得有明显应用前景的工作,为传统产业提升、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为环境健康、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同时,增强忧患意识和进取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以国家需求为己任加强战略路线图研究,迎接未来科技革命挑战,以科技创新支撑科学发展。

微生物所注重结合学习实践活动,推进研究所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通过召开研讨会、汇报会等,按照科学院的部署开展工作,分别多次向院对接课题总体组汇报进展。同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与同类研究所的交流,扩大共识,使试点改革方案更具代表性和典型性。目前,已初步形成相应的实施方案。研究所将切实抓好各环节工作,以实践的精神使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向更深层次推进。

空间中心提出要让干部职工深刻体会到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分析影响中心大局发展的关键问题,在分析检查报告中查找原因并着力解决,要让中心广大职工看到解决问题的决心。并提出对发现的问题要边学边改,例如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的考核、提前公布中心技术职称设置规划以及推出的预备研究员制度等,都是在稳定人才、以人为本方面做出的努力。通过认清环境、找准定位,边查找边改革,中心目前的发展态势呈现可喜的变化。

自动化所召开党政领导班子务虚会,指出当前研究所已经到了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想实现跨越发展,必须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出实用解决方案,催生重大成果,在优势学科和整合资源上下功夫。智能控制和智能信息是目前所里的两个优势学科,在未来发展中要将二者结合起来,利用自身优势,抓住智能控制这一发展方向,选定项目开展预研工作。所里将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再通过逐步探索,发展为研究所重大发展方向,从而找到研究所控制技术发展的新途径。

遗传发育所召开座谈会,强调用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查找问题、暴露问题、分析问题、进而解决问题,促进遗传发育所的科学发展。与会人员就科学规范化管理、平台建设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引进培训、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布局与发展、科学评价体系、实验设施的运行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和谐氛围等影响和制约研究所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共识,在深入分析形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基础上探讨了解决措施和进一步科学发展的主要思路。所领导表示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能及时解决的马上解决,对暂时不具备条件解决的将尽快研究解决办法,同时对重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对相应的政策进行调整和完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