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简报
第92期:中科院京区各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分析检查问题切实推动学习实践活动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8-12-22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中科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入第二阶段后,京区各单位纷纷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突出问题、撰写分析检查报告,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这一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呈现如下特点:

    一、院领导深入基层,参加民主生活会

    在12月4日,中科院学习实践活动整体转入第二阶段之后,京区各单位根据中央要求和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安排,在前一阶段深入开展调研工作的基础上,及时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深入分析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推动工作,保证了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扎实有序开展。

    这一阶段,中科院领导也深入基层各联系单位,参加民主生活会。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到科学时报社、古脊椎所;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家洋到生物物理所;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静海到国家科学图书馆;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院党组成员何岩到微生物所、软件所,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就研究所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出要求。

    院领导深入基层,有力地推动了各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进展和成效。各单位纷纷表示将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发展思路,重点在制度建设和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同时,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时,量力而为地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实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二、检查组履行职责,把牢学习实践活动方向

    12月12日,中科院指导检查组召开会议,传达中央领导同志和中央指导检查组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最新指示精神,对这一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提出具体要求,并强调要着重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开展群众评议三个环节的工作。各指导检查组也切实履行职责,除参加各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外,还通过及时提醒、具体指导等为基层单位第二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提供服务,把牢学习实践活动的方向。

    经过各方共同努力,这一时期各单位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的成果,查问题、谈思路、找举措,把学习实践活动同推动本单位科技创新结合起来。充分体现了研究所牢记历史使命,不断开拓进取的精神和居安思危、积极应对挑战的决心和信心。由于领导重视、准备充分,班子成员之间开诚布公、坦诚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广泛征求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专题民主生活会务实高效。基本做到了问题找得准,原因分析透,整改措施实,努力方向明,达到了促进领导班子紧密团结、和谐共进的目的。

    三、各单位积极查摆问题,边学边改、突出实效

    京区单位采取多种形式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把学习实践活动同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边学边改、注重实效。

    生物物理所、大气所、古脊椎所、动物所、心理所、对地观测中心、软件所、中科资源公司、生态中心、电子所、基因组所、研究生院、理化所、微生物所、地质地球所等单位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摆影响和制约单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分析造成这些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找准改进的具体措施,为形成分析检查报告、做好群众评议工作奠定工作基础。

    此外,电子所、中科印刷公司、中科资源公司、软件所、生态中心、行政管理局、过程工程所、基因组所、国家天文台、理化所、纳米中心、国家科学图书馆、计算所、空间中心、自动化所、遗传发育所等单位,还结合本单位实际,召开党委工作考评会、领导班子务虚会、座谈会、交流会等多种学习形式,查摆梳理问题、坚持边学边改,推动本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