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简报
第90期:践行科学发展观 推进科学岛发展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进展顺利
  文章来源:中科院合肥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8-12-15 【字号: 小  中  大   

    作为安徽省首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之一,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合肥研究院”)按照安徽省委的部署和院党组的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于9月下旬启动学习实践活动。经两个月的努力,现已全面完成第一阶段的学习调研任务。

    一、积极行动,确定活动主题与目标

    整合后的合肥研究院经过六年多的发展,建立了新的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了十大创新学科方向,围绕战略能源、环境监测技术、国家安全、科技奥运以及基础物质科学研究等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影响的科研成果,充分显示了整合后新体制、机制的优越性。但是,研究院的发展现状距离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于我们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距离总书记在皖讲话中对我们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距离我们设想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科研基地的大目标还有很大差距。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就是靠合肥研究院自身的发展。

    结合自身实际,该院对本次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定位——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仅是一次重大的政治学习任务,而且是带领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提高思想认识,理清思路,加快解决科研基地发展战略问题的机遇,是合肥研究院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

    鉴于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定位,合肥研究院决定要围绕知识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以“践行科学发展观,推进科学岛发展”为主题;以加快实现把研究院及各所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科研基地为实践载体;以“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科研基地大发展、职工群众得实惠”为活动目标,其中重要体现之一是科学制定“合肥研究院及各研究所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纲要”。

    二、学习调研阶段顺利推进

    学习实践活动于9月27日由安徽省委启动,合肥研究院于第二天就召开了党委会,精心准备,积极响应。9月底,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随后,在省委第十指导检查组的指导下,顺利推进,全面完成了省委实施方案中的“规定动作”。

    学习培训环节 10月10日,合肥研究院召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就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随后,各研究所及其他二级机构相继召开动员大会,传达了研究院动员大会的精神。至10月中下旬,学习实践活动在研究院全面铺开,63个支部、1800多名党员包括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有组织、有计划的学习培训。10月16日,下发《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和《第一阶段具体日程安排》,规定了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的内容及日程安排。该院还举办了多次专题研讨或报告会,包括科学发展观理论报告会、职工身体健康调查报告会等。

    深入调研环节 11月3日至11月18日,研究院4位院领导分头带队,以实地走访、座谈、书面意求征求、专题研讨等方式,开展了学科规划、人才队伍、技术转化、园区与服务保障四大方向的调研。调研结束后,由带队领导亲自主持,形成了4份书面调研报告,并最终形成了汇总报告。此外,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詹文龙,副书记方新,副秘书长王恩哥来合肥研究院开展多方面调研,及时给予指导。

    大讨论环节 11月28日,该院从各调研报告中整理出的主要问题提交研究院、所领导、中层干部和全体群众代表,供参加的解放思想大讨论使用。随后,第一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顺利通过了群众满面意度测评。

    舆论宣传 研究院、所主页不但刊发大量学习实践活动新闻,而且设立了学习实践活动专题网页。共计编发70余条消息稿件、文件通知、学习材料,制作了11期工作简报。中科院网页采用10条消息;安徽省学组办采用研究院呈报的工作简报1篇。《科学岛》报开辟了专版报道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同时,研究院主干道上悬挂标语横幅,各所和二级机构的宣传栏张贴图片。

    三、调研成果突出“发展”

    在把握战略发展机遇方面:建议筹划建设国家大型物质科学研究中心。合肥研究院集中了一批国家级的物质科学研究平台,同处合肥的中国科技大学建设有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同步辐射装置等。同时,进一步加强合肥研究院与中国科技大学的合作,促进创新人才的培养。合肥研究院应进一步加强依托大科学装置综合交叉研究基地建设的发展战略研究,做好发展路线图的制定工作。

    在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方面:一是围绕已建成的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和参加ITER国际合作,扎实做出一流的物理实验研究成果,提升磁约束聚变研究领域国际地位;高质量完成好稳态强磁场装置建设任务,成为国际一流的强磁场下的科学研究平台;大力发展大气环境卫星遥感载荷技术,逐步发展形成立体环境监测技术体系;积极争取大气成分份激光雷达探测研究网立项,并做好示范基地建设;瞄准能源和环境战略需求,推进功能材料和器件重大前沿创新等等。二是以瞄准“洁净战略能源、环境安全监控”等战略重点,促进学科交叉集成,以组织学科交叉团队、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争取形成院级和国家级实验室为重点,培育新的增长点。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建议要加强引进拔尖人才的工作力度,加强人才政策和人才招聘的宣传力度,加强学校、文体设施等后勤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加强岗位培训和适时调整岗位,做到人尽其才;通过岗位积效津贴来提高中、低层职工收入;要结合岗位评聘工作,探索适合合肥研究院的支撑人员评价体系,加强支撑队伍建设,等等。

    在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方面:进一步加强安徽循环经济技术工程院的专业技术公共支撑服务平台建设,抓住安徽合芜蚌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这个重要机会,为安徽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引领并支撑安徽的技术自主创新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园区建设和服务保障方面:一是进一步明确院、所之间的责权利关系,规范服务,提高质量,制定合理的服务价格,确保后勤和支撑系统的稳定。二是拟安排系列座谈会与各所有关人员进行沟通,力求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