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简报
第86期:认真学习,促进思想解放
深入调研,解决突出问题
——中科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综述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8-12-11 【字号: 小  中  大   

    中科院自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启动以来,认真贯彻中央部署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稳步推进学习培训、深入调研、解放思想讨论等第一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以学习调研实效为基础,中科院稳步转段,将逐步扎实开展分析检查阶段各项工作。

    一、认真学习、思想到位,是活动开局良好的基础。

    中科院党组对全院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高度重视。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中科院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进一步推进全院科技创新的重要保证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结合全院实际制订下发《实施方案》,研究确定以“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科学发展”为实践载体。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路甬祥等中科院领导先后召开4次党组专题会、学习会、讨论会,不断深化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院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结合自身分工,多次到联系点和调研点进行一线调研,通过座谈、报告、讲座等方式指导帮带,带动全院积极加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

    院领导的深入学习直接影响和带动着全院130多家分院、研究所、企业和支撑单位的广大党员干部。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通过自己学、集体学、指导学等方式,认真学习中央要求的三本书,学习中央领导同志近一时期就科学发展、科技创新的一系列讲话精神,不断加深对学习实践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和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领悟。

    中科院领导与其他部委、省市区领导互相邀请做报告、说感想、谈体会,互助互促,共同提升学习效果。院机关邀请国际经济、政治专家,讲解国际形势和发展趋势,加深了机关14个厅局的广大党员干部对实践科学发展观重要性的认识。分院、研究所、企业多次邀请院领导同志指导讲解,做到了思想到位、行动有力、实效初现。

    二、及时检查、督促指导,是活动有效深入的保证。

    联系中科院的中央学习实践第19指导检查组紧密结合中央精神和当前经济形势,通过到会指导、检查每周进展情况、督促各步骤及时落实等工作,指导中科院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稳步有序推进、突出实践特色。

    中科院要求各级单位明确活动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健全工作机构,建立相关制度,活动初始就高起点筹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在学习调研阶段,中科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检查下设的综合协调、政策研究、指导检查和宣传信息四个小组,抓紧抓实各层面学习实践具体活动;向北京地区院属单位派出指导检查组(下设5个小组),掌握、检查基层活动进展,总结活动经验,发现、分析问题并督促解决。院属单位陆续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按院党组部署具体领导各单位学习实践活动。京外11个分院参加属地学习实践活动,院党组与省市党委积极协调,密切配合,加强指导,保证学习实践活动与我院科技创新紧密结合。通过层层把关、有效督促,中科院学习实践活动不断推向深入,活动成效逐渐显现。

    三、深入调研、深刻分析,是解决突出问题的前提

    活动之初,中科院确定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突出问题和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领导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推动科学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开创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解决问题首先要发现问题,中科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走出办公室、走进第一线,摸清新情况,查找新问题。他们深入科研一线进行调查研究,人人撰写调研报告,广泛交流调研成果,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调研成果。这些成果从基础研究、高技术发展、生命科学、资源环境、技术转化、国际合作、院地合作、人才培养、院士队伍、离退休工作、反腐倡廉、资源配置、基层党建等角度认真查找突出问题。通过调研分析,大家对影响和制约中科院科学发展的问题和矛盾更加明晰,对如何推动中科院科学发展的方向更加明确。

    在集思广益、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班子成员提出了具体改进措施——正确处理八大关系,着力实现九个转变,坚持两个面向(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努力为国家做出三性(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贡献,坚持致力做大学很难做、企业还不可能做的创新工作,重视形成解决国家重大科技问题的原创性科学思想、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系统解决方案。

    四、实事求是、坦诚互鉴,是推进思想解放的关键。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中科院各级党组织通过征求意见、集体研讨、问卷调查、个别谈心等方式,广泛深入地开展解放思想讨论。

    11月21日,中科院党组举行会议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讨论达成共识——科技界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必须清醒认识到所肩负的责任,为提高我国的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推进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为国家富强和人民的富裕幸福,做出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贡献。

    院属单位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广泛开展解放思想讨论。通过讨论,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思考了问题、开阔了思路、查找了方法,在事关本单位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么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初步形成了共识。如,中科院空间中心提出以空间物理与空间环境、微波遥感技术两个领域为重点发展方向,统筹处理好七大关系。中科院研究生院提出研究生培养要正确处理数量与质量的关系。中科院计算所“龙芯”党支部提出“让爱国主义成就无悔的青春”,搭建报国平台。科学出版社非党人士与中共党员一样学习、一样记笔记、一样写心得体会、一样参观受教育、一样边学边改,通过共同学习,共同提高,共受教育,共享成果。

    五、紧扣实际、解决问题,是突出实践特色的抓手。

    作为促进国家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中科院各单位从学习实践活动一开始就注重突出实践特色,坚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千方百计促进科技创新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针对世界金融危机,中科院抓紧制定近期可以启动的重大科技创新行动的主要举措和实施方案,落实中央 “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重要工作部署。针对地区科技创新急需支持,中科院近期陆续与上海市、北京市、广东省以及公安部、水利部、中国三峡总公司等签署合作协议,为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全面进步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针对科技发展未来大势,中科院以科学思维进行科学前瞻,研讨制定未来50年科技发展线路图。

    中科院机关切实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工作到位,着力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机关工作效率,使机关的思想和作风有新的转变,工作水平和效率有新的提高。院属单位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各种形势努力做到以科学发展观推进科技创新。如,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提出研究学科发展的路线图,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系统性、原创性的成果产出,实现创新为民的宗旨。中科院植物所提出紧紧围绕国家经济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争取在为解决农业、生态、能源等问题的同时,为学科自身发展做出有显示度的贡献。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注重探讨将战略研究经常化和制度化,形成持续开展战略研究的长效机制,促进和保障研究所的可持续发展。

    中科院学习实践活动开局良好,进展顺利,达到了既定工作要求、实现了预定工作目标。以此为基础,分析检查工作扎实推进,专题民主生活会现已陆续展开。院党组要求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要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要扎实搞好群众评议,更好地体现群众意愿,把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