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简报
第85期:中科院召开高层战略研讨会
——落实中央部署 支持科学发展
  文章来源:计划财务局 发布时间:2008-12-11 【字号: 小  中  大   

    12月6日,中国科学院在京召开“落实中央部署、支持科学发展”高层战略研讨会。会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路甬祥主持,在京院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面对世界金融危机,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重大战略决策。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尽快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总体要求,中科院召开高层战略研讨会,对全院前期组织的一批能在今后两年启动的国家层面的重大科技创新计划和项目等进行认真研讨,旨在及时响应中央号召,落实中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重要工作部署,尽快制定出近期可以启动的一批重大科技创新行动的主要举措和实施方案。

    会议结合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大科学工程)“十二五”规划的制定,集中研究确定了若干有望在明后两年立即启动的、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议;讨论确定了一批符合国家新增财政投入方向的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方案。

    会议讨论了新遴选出的一批既具有能够快速拉动内需、保障完成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急需、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特点,又具备基本建设条件的科技基础设施、支撑平台建设项目,确定了我院新增储备基本建设项目建议清单,争取纳入明年新增的中央投资计划。

    会议集中讨论确定了一批符合国家新增财政投入方向和要求、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可能在近期申请国家立项启动的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计划)。对这些项目(计划)的目标、方案、可行性等进行了认真而充分的讨论。

    路甬祥在会议总结时强调,本次会议是为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相关决策部署,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促进科技创新,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所遴选的项目多数都是能够推动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改革,并且在近一两年能够快速启动实施的项目;也有少部分项目是针对提升我院长远创新能力,包括技术前沿研究项目等,希望通过科技创新支持拉动产业结构调整,通过调整中科院的投资结构和资源配置结构,包括中科院发展的整体格局和模式,为国民经济长远发展、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做更大的贡献。

    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继续抓紧组织落实,对会议讨论确定的项目认真细化完善,尽快按有关规定和程序向国家有关部门进行沟通、汇报和备案,争取尽快启动实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