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简报
第84期:中科院召开“坚持科教结合,培养创新人才”研讨会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谋划全院教育改革与发展
  文章来源:人事教育局 发布时间:2008-12-11 【字号: 小  中  大   

    中科院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谋划全院教育改革与发展相结合,于近日召开了“坚持科教结合,培养创新人才”研讨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路甬祥,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王恩哥主持。来自全院12个分院、部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代表50余人参会。

    本次会议的目的,是要在充分认识和正确评价我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十年以来,在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的基础上,系统总结我院坚持科教结合、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成功实践和历史经验,客观分析和主动面对院在发展高等教育方面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侯建国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苏刚分别代表学校作科教结合工作报告。上海、成都、武汉、广州和兰州五个教育基地和部分研究所代表分别就本单位科教结合工作情况作了大会发言。坚持科技与教育相结合是中国科学院教育创新、科学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之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始终坚持这一指导方针,积极探索新模式,不断创造新经验。这一成功实践不仅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一个成功范例,而且充分证明科技与教育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符合教育和科技发展的规律,符合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规律,有利于科技与教育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这一经验十分宝贵,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值得认真总结、坚持和发展。

    与会领导和专家认真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校五十周年的贺信和刘延东同志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讲话精神,就我院如何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做好科教结合工作进行了交流和研讨。大家一致认为,要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我院教育发展的重大机遇和强大动力,将谋划我院教育改革与发展同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结合起来,丰富科教结合的内涵和形式,把科教结合政策由“外力助推”转变为“内力吸引”,重点解决“校所结合”、“院所结合”中的双赢问题,探索进一步推进科教结合、培养创新人才的机制创新,促进深度合作,巩固和扩大合作成效,推动全院教育改革与发展再上新台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