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简报
第83期:白春礼在“中国科学院求是论坛”作专题辅导报告
提出要为科学发展提供知识基础和科技支撑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8-12-08 【字号: 小  中  大   

    12月4日,中科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在“中国科学院求是论坛”以《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为科学发展提供知识基础和科技支撑》为主题,就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动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作了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中科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党组成员、北京分院党组书记何岩主持。

    在报告中,白春礼结合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及中科院实际,谈了对科技创新的认识。他指出,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要实现这些都离不开科学技术,都离不开自主创新。

    白春礼指出,基础前沿研究是创新之源泉,支撑引领是创新之责任,改善民生是创新之根本,超前部署是创新之必然,造就人才是创新之关键,开放合作是创新之智举。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进一步推进中科院科技创新的重要保证。中科院应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既抓好理论学习,又突出实践特色,努力把学习成果运用于实践,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既努力解决突出问题,又创新体制机制,努力从根本上、长远上为促进和保障科技创新、科学发展提供制度保证。

    白春礼指出,世界科学在经历了20世纪下半叶半个世纪的沉寂后,极有可能引发新一轮的科学革命。一是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多极化的发生发展,世界科学中心集中在美国一国的局面可能转变为科学中心的多元化,为我国科学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二是根据经济长波论,这次由美国次贷危机而引发的世界金融风波,很可能导致全球性经济危机,带来世界经济结构的大调整,加快促成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高潮来临;三是当前中国政府大规模拉动内需、刺激经济发展计划的实施,是推进我国科技发展的良好机遇。对中科院来说,当前的形势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如何抓住机遇,将成为中科院能否真正实现跨越发展的前提。

    白春礼最后强调,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科学发展,首先要解决发展问题。从科学院来讲,不发展不行,发展慢了也不行。虽然这几年全院及各研究所的科研经费都有大幅度的增长,但和大学、部委的行业院所等在经费增长速度上还有差距。“面对这种竞争态势,我们要有危机意识,我们必须加快发展。”

    中科院京区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党办主任参加了报告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