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简报
第80期:中科院举行学习实践活动阶段总结暨动员大会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8-12-05 【字号: 小  中  大   

    12月4日,中科院在京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阶段总结暨转入第二阶段动员大会。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白春礼作总结暨动员报告,并就开展第二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作辅导报告。中央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协调三组成员周红勤,中央学习实践活动第19指导检查组成员王与君、方琳参加了大会。大会由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副秘书长、北京分院党组书记何岩主持。中科院院部机关党委、北京分院领导及京区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党办主任出席了大会。

    白春礼在报告中对中科院自9月20日启动以来的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在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中央第19指导检查组和中央指导协调三组的具体指导下,在中科院党组和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组织推动下,经过各基层党组织以及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我院学习实践活动开局良好,已如期完成了第一阶段(学习调研阶段)的各项任务,达到了既定工作要求、实现了预定工作目标。

    白春礼指出,在学习调研阶段,中科院的学习实践活动注重特色,扎实推进,呈现如下特点:准备工作充分,思想动员深入;领导典型示范,注重突出特色;调研深入扎实,查找问题准确;充分解放思想,努力形成共识;坚持边学边改,解决突出问题;学习助推工作,初步成效显现。这些特点,保证了我院学习实践活动深入且富有成效。截止12月3日,我院共编发《中国科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78期,《中科院京区单位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快报》81期,既宣传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又交流了各单位的经验做法,营造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浓厚氛围。

    白春礼肯定了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及综合协调组、政策研究组、指导检查组和信息宣传组的工作,对他们认真履行职责,加班加点工作,保证全院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富有成效表示感谢。

    白春礼还对第一阶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他指出,这些问题表现在:个别单位推动学习实践活动领导不力,效果不明显;少数单位和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调研、解放思想讨论还不够深入;一些单位科研任务繁重,工学矛盾需要妥善处理。对此,各单位要引起高度重视,在下一阶段工作中认真予以解决。

    白春礼对第二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动员和部署。他强调,转入分析检查阶段后,我院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在分析检查阶段中的工作,既会涉及领导班子集体又会涉及领导干部个人,既要分析现在又要评价过去,既要总结经验又要吸取教训,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因此,必须认真贯彻中央精神,确保这一阶段顺利进行。

    白春礼要求,在第二阶段,要注意做到以下六点:(一)要充分认识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的重要性,找准、找实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问题。(二)要继续在深化学习上下工夫,在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增强科学发展信心、凝聚科学发展共识上取得新进步。(三)要认真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好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分析查找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四)要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五)要扎实搞好群众评议,更好地反映实际情况、更好地体现群众意愿、更好地凝聚集体智慧,形成共识。(六)要进一步突出实践特色,确保效果,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结合起来,与全面完成今年工作任务、谋划好明年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白春礼强调:要站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高度,站在适应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高度,站在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战略高度,深化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要正确把握党员干部受教育的要求,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科学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正确把握科学发展上水平的要求,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促进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和自觉行动;要正确把握人民群众得实惠的要求,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白春礼最后指出,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积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着力自主创新,促进经济转型。全院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更要深刻、全面地理解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所包含的国家和人民的期望与重托,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动力,扎扎实实推进科技创新,认真做好分析检查阶段各项工作,为圆满完成我院的学习实践活动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为提高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幸福不断做出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科技创新贡献。

    总结暨动员大会结束后,白春礼还就做好第二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专题辅导。辅导以“中国科学院求是论坛”的形式进行。在辅导报告中,白春礼结合我国科技发展面临的历史机遇和挑战以及我院知识创新工程以来的实践经验,阐述了通过学习科学发展观促进我院科技创新、深入推进知识创新工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指出,中科院要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既抓好理论学习,又突出实践特色,努力把学习成果运用于实践,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既努力解决突出问题,又创新体制机制,努力从根本上、长远上为促进和保障科技创新、科学发展提供制度保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